时事分析:俄罗斯会否放弃与阿萨德合作?

2017年4月13日
【 字号:
叙利亚发生化武袭击并导致美国对叙政府军实施空袭后,西方和一些中东国家开始呼吁俄罗斯停止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支持。俄罗斯专家认为,俄罗斯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放弃支持阿萨德。
Assad poster in Aleppo
在叙利亚阿勒颇市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宣传图。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271

扫一扫

叙利亚局势再次升温。4月4日叙伊德利卜省发生化武袭击,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指责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应对此负责(叙利亚当局和莫斯科否认与此有关)之后,西方外交官掀起了坚称阿萨德必须下台并批评俄罗斯支持阿萨德政府的浪潮。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Nikki Haley)强调说,阿萨德不可能成为未来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一部分,西方国家正在考虑因俄罗斯支持阿萨德而对其实施新制裁的问题。目前西方国家及其地区盟友还仅限于呼吁俄罗斯停止对大马士革的支持。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莫斯科举行会谈时提出的正是这种方案。但其可行性有多大呢?

俄罗斯的官方立场

俄方在叙利亚问题上言辞一如既往地谨慎,强调其支持的是叙利亚合法政府,而不是某个人物,如阿萨德或其他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评论伊德利卜化武袭击时说,俄罗斯对阿萨德的支持不是毫无保留的。佩斯科夫同时指出,俄罗斯和大马士革“完全相互支持”。

在西方和部分地区国家(土耳其、以色列、海湾阿拉伯国家)激烈批评阿萨德政权的形势下,俄罗斯和伊朗则对其予以支持。两国总统普京和鲁哈尼谈到美国对叙利亚空军基地进行导弹袭击时称,“美国对主权国家的侵略行动”是不可接受的。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维克托·纳德因-拉耶夫斯基(Viktor Nadein-Raevsky)说:“克里姆林宫的立场是,阿萨德的命运应由叙利亚人民而不是特朗普决定。”他认为,虽然不久前局势恶化之后会非常困难,俄罗斯将继续努力撮合叙利亚当局和反对派在日内瓦和阿斯塔纳举行谈判。

俄方与阿萨德关系问题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现代东方教研室教授格里高利·科萨奇(Grigory Kosach)说,虽然俄罗斯空天部队的军事支持意义重大,但俄罗斯对大马士革的影响完全不是无限度的。他说:“阿萨德从来不是俄罗斯的傀儡,他的行动和言论常常于俄罗斯官方立场相左。”阿萨德多次表示,政治调解和改革应当以“完全战胜恐怖分子”为前提,俄罗斯则支持尽快启动政治进程。

格里高利·科萨奇同时指出,莫斯科要影响大马士革并不容易。阿萨德是其在叙利亚的主要合作伙伴。他说:“由于与反对派的关系并不融洽,双方发展接触的机会非常有限,放弃支持阿萨德可能导致俄罗斯失去在叙利亚拥有的一切。”科萨奇认为,在与阿萨德关系的问题上,俄罗斯实际上并无回旋空间。

俄叙关系的界限

该专家同时认为,俄罗斯同大马士革的合作伙伴关系是有界限的。俄恐怕不会为保护叙利亚现政权与美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美国7日空袭叙利亚政府军位于霍姆斯省的空军基地时,俄罗斯并未试图击落美国发射的“战斧”导弹。俄《生意人报》一位接近国防部的消息人士就此发表评论时说:“俄罗斯在叙利亚的防空系统首先要保卫俄罗斯的军事基础设施,我们没有保卫叙利亚全部领空的任务。”

政治学家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Aleksey Arbatov)接受“生意人报FM”电台采访时说,俄罗斯没有保卫阿萨德政权的义务。他说:“我们的防空系统保卫的是我们的空军和海军基地。叙利亚对我们来说不是盟友而是合作伙伴。”格里高利·科萨奇也认为,俄罗斯不会为保卫叙利亚总统与美国开战。他说:“对抗发展到可能发生直接冲突的极限时,俄罗斯当然应当找到应对叙利亚问题的新方案。”科萨奇同时认为,当前局势远未达到必须就“放弃阿萨德还是战争”的问题进行选择的地步,因此俄罗斯近期肯定不会改变自己的政策。

| www.tsrus.cn/65727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