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执政一个月:俄美关系发展回顾

2017年3月2日
【 字号:
2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已整整一个月。这段时间的俄美关系正常化取得了哪些进展?请看《透视俄罗斯》记者对目前俄美关系主要问题的解读。
Trump
2017年2月16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白宫。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6761

扫一扫

1、普京和特朗普有过联系吗?二人何时将举行会晤?

目前两国总统只进行过一次电话交谈,通话是1月28日进行的。根据路透社的消息,两人交谈了45分钟。据报道,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从乌克兰局势到朝鲜核计划的所有最迫切国际问题,还讨论了“真正协调”俄美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问题。此外,普京和特朗普已安排属下就会晤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协调。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月13日表示,特朗普和普京肯定会在六月份的德国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关于更早会晤的问题“目前没有任何具体信息”。

2、对俄制裁的情况如何?

目前针对制裁做出的唯一决定是美国财政部已取消美国公司为获得技术产品对俄出口许可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接触的禁令。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针对俄联邦安全局的制裁限制了对俄电子产品出口,因为出于安全考虑,俄编码产品进口均由该部门控制。此前特朗普多次将取消对俄制裁与俄方签署进一步缩减核武器条约相捆绑。目前该提议未获得任何进展。

3、特朗普对克里米亚归属问题的立场是否有所改变?

特朗普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参加大选期间曾表示,加入俄罗斯是克里米亚人民的自主选择,他们愿意加入俄罗斯而不是继续作为乌克兰的一部分。几天前,白宫针对克里米亚问题有了不同表述。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宣布,总统“期待着俄罗斯在缓解乌克兰局势和归还克里米亚问题上的合作”。此后特朗普发推文称:“克里米亚是在奥巴马执政期间被俄罗斯吞并的,奥巴马是不是对俄罗斯太过软弱了?”

4、特朗普是否已对北约“另眼相看”?

特朗普1月16日接受《图片报》(Bild)和《泰晤士报》(Times)采访时曾称北约为“过时”的组织,并重申了北约存在诸多问题的说法。但他同时又说北约“非常重要”。特朗普在大选期间曾对北约的基本原则表示过质疑,即根据公约第五条,对任一北约成员国的攻击,将引发北约所有成员国的集体自卫。他表示,如各成员国不能增加向联盟缴纳的军费,美国将重新审视对集团自卫义务的态度。

5、俄美能否在叙利亚进行合作?

虽然普京和特朗普讨论了在叙利亚共同打击极端分子的问题,五角大楼新领导人还是排除了与俄罗斯进行军事合作的可能。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则在此前表示,俄美驻叙利亚部队已开始交换信息,并且俄方1月22日曾从美方收到过打击IS的坐标。但华盛顿第二天对此予以了否认。

6、我们对特朗普的安全顾问与俄方接触并因此辞职了解多少?

白宫称,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宣布辞职的原因,是其对副总统隐瞒了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交谈的真实内容。此前有不明身份者向媒体泄露了谈话内容。美国人热议弗林是否曾与俄罗斯大使讨论过取消制裁的问题,但弗林的辞职声明对此予以否认。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越过任何界线”。

2月16日,特朗普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弗林未以“适当方式”向副总统汇报其谈话内容,但强调说其安全顾问与俄大使的谈话是“完成工作”。他否认弗林的辞职与达成任何对俄幕后交易的尝试有关。特朗普的主要论据是政府官员泄露秘密谈判内容属非法。同时,美国总统再次强调,与俄罗斯以前没有、现在也没有任何关联。他还强调希望与俄罗斯改善关系。

| www.tsrus.cn/65676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