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特朗普当选后的普奥会

2016年11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对俄罗斯的观察家来说,刚刚过去的APEC峰会的最大悬念,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否举行会晤。虽然不是在峰会首日,但会晤终究还是举行了。这很可能是二人在总统任上的最后一次会晤。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L) and Russia's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2R
2016年11月20日,秘鲁首都利马。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APEC峰会。 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649863

扫一扫

APEC峰会于19-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美国总统大选不久前刚刚举行,共和党人特朗普获胜。由于特朗普曾多次表示要与俄罗斯合作,某些人认为其当选被后有俄罗斯的影子。由于奥巴马政府实行强硬的对俄政策,因此特朗普的当选为即将离任的民主党总统和俄罗斯领导人在秘鲁首都的会面增添了特殊的意味。峰会第一天普京总统的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宣布,俄美总统未安排在峰会期间举行专门会晤,但可能会在所有APEC成员国领导人参加的某次活动中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以当前身份举行的也许是最后一次会晤是上周末进行的。

奥巴马收到访俄邀请

普奥会是在一次峰会会议上进行的,仅持续了数分钟。普京在峰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尽管“(过去几年)我们之间的对话并不容易,可以说相互沟通很困难”,但两位总统仍表达了不变的相互尊重。普京感谢奥巴马“这些年来的共同工作”,并宣布,奥巴马任何时候想访问俄罗斯,他都愿意在俄罗斯见到他。与此同时,奥巴马在介绍会晤情况时说,他敦促普京推动乌克兰问题明斯克协议的落实,以期在其2017年1月结束白宫任期时取得进展。奥巴马还对普京提出,叙利亚阿勒颇必须实施人道主义停火,然后过渡到政治调解进程。

访日将下榻 “有温泉的宾馆”

除会晤奥巴马外,普京还与另外几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而且时间要长得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与日本和菲律宾领导人的会谈。

与日本首相的会谈气氛极其友好。安倍晋三和普京彼此以“你”相称。安倍在谈到普京十二月中旬访日时承诺,将在“有温泉的传统宾馆”奉其为贵宾。

普京在利马首次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举行会晤。杜特尔特大赞普京的领袖气质,批评西方国家威吓小国,称之为“伪善的证明”。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亚太问题专家格列布·伊瓦申佐夫(Gleb Ivashentsov)称与杜特尔特的会晤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之前处于美国轨道上的”菲律宾,现在宣布要发展同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

伊瓦申佐夫说,本届峰会对APEC的发展特别重要,这是因为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计划前途未卜,特朗普已经宣布不支持这一计划。这样,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计划将获得新的发展机会。普京支持FTAAP计划,因为TPP把俄罗斯排除在外。

乌柳卡耶夫被捕不会影响俄投资环境

普京在利马首次对俄前工贸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ksey Ulyukaev)涉嫌受贿被捕的丑闻表态,称其为“可悲的事实”, 但他说这不仅不会损害俄罗斯的投资环境(某些分析家对此表示担忧),而且相反,只能对其有利。普京还表示,乌柳卡耶夫被捕不会影响他本人对政府的态度,也不会对与此案有牵连的俄罗斯石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普京在谈到石油问题时说,一旦与欧佩克达成协议,俄罗斯将对石油限产。

| www.tsrus.cn/6498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