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团队的对俄立场:远近亲疏各不同

2016年11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声称愿改善美俄关系,但在其可能的政府人选中却有人在这一问题上持相反观点。
 Donald Trump Vice presidential candidate Gov. Mike Pence CN
2016年7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与迈克·彭斯(Mike Pence)。 来源:AP
http://tsrus.cn/648189

扫一扫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多次发表亲俄言论,甚至恭维普京是位强大的领导人,称美俄应联手打击IS,并表示会考虑取消对俄制裁、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但并不是所有特朗普身边的人都同意这些言论,其中一些人还对俄罗斯持严厉批评态度。

演给普京看的“坏警察”

未来特朗普政府中将至少会有一位俄罗斯政策的批评者,即当选副总统迈克·彭斯。在10月4日举行的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上,面对民主党候选人蒂姆·凯恩,他出人意料地对俄罗斯使用了比其选举搭档严厉得多的口吻。

彭斯在谈到叙利亚问题时表示,“美国应坚定回击俄罗斯的挑衅”,并允许对俄罗斯的盟友阿萨德的军队进行打击。这与特朗普宣布的可以与俄结盟打击IS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彭斯在辩论中称普京是“渺小而好斗的领导人”,并强调说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成功的唯一原因是奥巴马的软弱。

彭博社评论员列昂尼德·别尔什茨基(Leonid Bershidsky)推测说,特朗普和彭斯在言论上的矛盾,要么是在扮演“好警察和坏警察”的角色,分别夸奖和批评普京,或者是确有分歧。他十月份发文写道:“这也可能意味着特朗普政府中将存在就哪些问题可以与俄罗斯合作的争论。”

未来国务卿支持遏制立场?

紐特·金里奇。图片来源:AP紐特·金里奇。图片来源:AP

“明琴科咨询”交际控股公司总裁、政治学家叶甫根尼·明琴科(Evgeny Minchenko)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除彭斯外特朗普团队中还有其他支持遏制俄罗斯的政治家。据美国媒体报道,该阵营中还有可能出任美国国务卿的人。NBC预测共和党元老金里奇(Newt Gingrich)将成为下一任美国国务卿。他曾在2014年4月表示,俄罗斯完全有可能侵略有俄罗斯族居住(如克里米亚)的国家,美国必须抑制这一威胁。他还支持对乌克兰提供武器,以保证“欧洲的安全”。

“亲俄”阵营

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图片来源:AP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图片来源:AP

另一方面,叶甫根尼·明琴科说,特朗普团队中也有与其一样愿与俄合作并公开表明这一立场的人,如国家安全顾问一职候选人、国防部情报局(DIA)前局长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他视俄罗斯为中东的重要力量,能对伊朗施加影响。这位前特工认为,俄美应停止相互秀肌肉,真正在中东开展合作。弗林2015年12月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RT的节目中说:“俄美相互挑斗的形势只能导致新的冲突。”

杰夫·赛辛斯(Jeff  Sessions)。图片来源:路透社杰夫·赛辛斯(Jeff Sessions)。图片来源:路透社

明琴科还认为,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预测的国防部长潜在候选人杰夫·赛辛斯(Jeff  Sessions)也支持改善对俄关系。他在选举期间对特朗普关于开展俄美对话的发言表示支持:“我们应走出相互敌视的怪圈,那样会让我们的国家受到冲击并耗费大量金钱。”

问题不在政府在国会

哈德逊研究所政治军事分析中心主任理查德·怀兹(Richard Weitz)指出,特朗普团队内部虽存在观点分歧,但总统本人所秉持的观点才是决定性的。“我认为当选总统特朗普确实希望改善对俄关系,并准备对政治路线进行某些修改,以实现这个目的”,怀兹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某些重要岗位的候选人表达了与其相左的观点,其中包括对俄关系问题,但最终他们还是会遵从白宫确定的路线。”

叶甫根尼·明琴科则认为,特朗普在改善对俄关系问题上遇到的最大阻力将来自美国国会,那里占多数的是共和党鹰派人物,传统上对俄罗斯持负面态度。改变对俄关系方向,特朗普无论如何都必须与本党人士达成妥协。

| www.tsrus.cn/6481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