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网络媒体广州热议信息交流与技术合作

2016年11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日,俄中网络媒体代表齐聚广州天河,热议新媒体合作与发展以及技术驱动下的传媒产业变革问题。
Guangzhou CN
中国广州。 来源:Alamy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645839

扫一扫

10月28-29日,俄中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市天河区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日报》主办,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协办。多家俄罗斯和中国媒体代表参加了论坛的各项活动,其中包括人民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搜狐网、今日头条等中方媒体,以及塔斯社、《俄罗斯报》、RT电视台、Rambler&Co等俄方媒体。

《中国日报》社副社长康兵在致辞中指出,中俄网络媒体论坛作为“中俄媒体交流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探讨互联网信息时代两国网络新媒体如何深化交流合作和优势互补,共同为讲好中俄故事,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发展营造和谐友好的氛围,为互联互通作出新贡献。他强调,“我们希望,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能与在座的中俄媒体同行一道,在传播手段创新应用、人员交往、联合策划和内容互换等方面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设置重点议题,全面、客观和深入地报道两国利益共同点、战略融合点和民众关注点,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中国人常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从‘国家年’到‘文化年’,再到‘媒体年’,中俄之间跨文化交流的民意基础愈加深厚巩固”。

此外,康兵还谈到近年来《中国日报》与俄罗斯媒体已经取得的交流合作成果,例如,与《俄罗斯报》合作开展“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聚焦俄罗斯”活动,推出了《中国观察报》俄文版等,以及与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进行网站内容合作等。

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沃林(Alexey Volin)在致辞中表示,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两国的媒体面临着同样重要的任务:帮助受众学会分辨可靠和非法的信息来源以及使媒体的产品在网络时代盈利。沃林谈到俄中媒体在在线支付领域(电影、书籍和音乐)的合作潜力,以及打击盗版的问题。此外,他还提到网络安全问题。他说:“在这方面需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认为,重中之重是要保障国家网络安全以及抵御来自外部的攻击。我们将向各位中方伙伴介绍我们的相关建议。此外,我们应该在数据存储领域加强协作,特别是在俄罗斯境内的信息交换方面。创建云存储系统的问题也非常值得我们共同思考。”

与会者还回顾了目前正在进行的新媒体领域合作项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部主任刘岩谈到了与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合作开发的中俄移动融媒体APP客户端。她说:“这个APP的特点,技术上说比较先进,语言上是中俄双语,而内容可以说是集合了目前可能有的、涉及中俄之间的非常详实的资讯。中俄移动融媒体APP客户端旨在为中俄两国用户提供资讯、音频和视频内容。此外,还将提供社交和购物等服务平台。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具有权威性,同时又很官方的中俄新媒体领域平台。”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副总编辑顾问阿列克谢·萨维茨基(Aleksei Savitskii)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该应用程序将有助于推进内容领域的互利合作,预计将于明年上市。

俄罗斯SPB TV电视台对外联络经理杰尼斯·佩列佩利奇(Denis Perepelitsy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俄中媒体交流年期间,电视台与中国同行建立起新的联系。目前,电视台已与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国主流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并计划于近期与福建、山东、广东、四川和黑龙江等各地方媒体进行会谈。他说:“我们发现,生活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国的中国受众更喜欢本国和家乡的电视节目。例如,生活在美国的上海人希望看到上海的节目。中国同行认为我们的平台不仅是连接中国侨民的桥梁,也可以成为寻找汉语和其他语言新受众群体的一种手段。”

在论坛上,多家中国网络媒体领导人都对与俄罗斯的相关内容表现出兴趣。搜狐网副总编宁二指出,“我们将各种各样的资讯发送给我们的用户时,我自己会感觉到涉及俄罗斯的优质内容并不多。官方媒体大量报道中俄关系,政治也好、经济也好,而对我们的用户和网民来说,普京总统是他们最喜欢的俄罗斯‘网红’。”他补充道,“需要想方设法生产优质内容。搜狐去年招聘了俄语记者和俄语编辑。我认为,俄罗斯和中亚是我们接下来需要发力和应该特别重视的区域”。

中国军网副总编辑韦伟提出加强两国军队媒体合作的建议。他说:“中俄两国对世界的看法,包括中俄两国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反对世界霸权,都有相似。在这方面中俄两国军事媒体应该更加关注。中国军队、军人对俄罗斯军队、军人情况的了解不是很多,说明媒体间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在中俄两国军队的交往方面,比如,中俄两国两军的关系很好,双方交往很多,在两国军队、媒体之间的合作以及信息共享、联合采访或信息交流分析方面,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据悉,第二届俄中网络媒体论坛将于2017年在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市举行。

| www.tsrus.cn/6458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塔季扬娜雅•科夫列娃(Tatya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