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正在衰落 中美俄将决定世界未来

2016年10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10月24-27日在索契举行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第一次会议上,来自俄罗斯、美国、中国、印度、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的政治学学者分享了自己对重要国际政治问题的看法。
Valdai Discussion Club CN
2016年10月25日。第十三届在索契举行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 来源:Anatoly Strunin/塔斯社
http://tsrus.cn/642427

扫一扫

与会者强调指出国际政治中的变化是不可逆转的,并预测全球政治体系将在不久的将来发生结构性转变。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认为,当前世界秩序正在经历从单极秩序向新秩序的转型期。新秩序下的关键国际问题将不仅取决于美国的政策,还将取决于国际舞台上另外两个上升中的大国俄罗斯和中国的政治路线。他说,这一局势很快将要求美俄中领导人对本国战略方针做出关键性决定,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的国际政治格局。

必须做出选择

米尔斯海默认为,中国在东南亚的经济和政治影响继续扩大,中美冲突在未来将不可避免。但他同时表示,预言中的中美关系恶化,将迫使莫斯科做出选择,即如何将俄罗斯的利益纳入对抗性的全球版图中。米尔斯海默说:“俄罗斯有三个选择:与中国结盟、与美国结成对抗中国的联盟或者保持中立并坐视中美之争。”他认为,对莫斯科来说,最实用主义的方案是与美国结成反华联盟,因为中国将在未来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完全不同意这位美国专家的看法,并强调说中国并不寻求承担维护世界秩序的责任。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说:“中国认为建立在美国优势地位上的世界秩序是混乱的,中国不想为此负责。”她反问道:“为什么中国应当重复美国的错误?”

不过,傅莹的发言未能让俄罗斯代表相信中国不想改变美国起主导作用的单极世界的主要条件。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主任谢尔盖·卡拉加诺夫(Sergey Karaganov)说:“俄罗斯和中国正在改变并颠覆美国在冷战后试图推行的秩序。俄罗斯的做法很强硬,中国则比较柔和,这是中国的方式。”他认为,中国对国际政治现状并不完全满意。

米尔斯海默对此表示同意,并称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发展,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美中双方的激烈竞争。他说:“是美国推动俄罗斯倒向中国的,但谁也不能保证美国将会采取实用主义的做法,避免与俄罗斯产生更大敌对,从而将俄罗斯进一步推向中国。”

欧洲问题

与会专家对欧盟影响变化中的世界秩序的能力表示怀疑,认为这一世界主要联盟只是个被动的游戏参与者,其未来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俄美中政治家的决定。

米尔斯海默认为,欧盟的未来命运将取决于美国在多大程度上将自己的战略利益转向太平洋。俄罗斯亚洲社会政治研究所所长柯文·拉达(Kevin Radda)认为,欧洲确实正在国际进程中失去其政治重要性,将主动权交给美国、俄罗斯和中国。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26日将就欧盟的“概念危机”问题举行一次讨论会。年会将持续到27日。预计俄罗斯总统普京届时将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 www.tsrus.cn/6424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