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问题陷入僵局:冲突升级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2016年10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和西方对对方中断叙利亚和平进程的指责越来越激烈。专家认为,持续增加的紧张情绪不仅破坏了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达成和解的可能,更是让已开始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缓和蒙上了阴影。
Syria Conflict CN
来源:AP
http://tsrus.cn/635295

扫一扫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9月10日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生效仅一周后即告失败。代尔祖尔叙政府军(9月17日)遭袭和联合国人道主义车队遭轰炸事件发生后(9月19日),西方指责叙利亚政府应为后一事件负责,战争重新开始切更为激烈。叙政府军和反对派军队在阿勒颇再次展开厮杀,致使那里有发生人道主义灾难的危险。为此,俄罗斯和得到其他西方国家支持的美国正在猛烈抨击对方。双方都认为,是对方的行动导致了和平进程的失败。

情绪越来越激动

克里9月29日谈到与俄方关于叙利亚和平进程谈判时说:“我们处于中止讨论的边缘。”他表示,在阿勒颇战火重燃、两国不信任加剧的背景下,讨论和平路线图已变得徒劳无益。这还不是美方最严厉的措辞。此前美国务院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表示,俄方(由于军事支持阿萨德)应对叙利亚内战的持续负责,并宣称后果对莫斯科将是惨重的,恐怖分子将袭击俄罗斯的城市,俄罗斯“将继续用裹尸袋将士兵运回家”。俄罗斯外交部和国防部对科比也毫不客气地予以了回击,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称其言辞是“露骨而下流的威胁”,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则表示,科比的声明表明美国支持的反对派是“恐怖主义国际”。随后科比强调说,他的声明中没有任何威胁。

和平之路被堵死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现代东方系教授、阿拉伯问题专家格里高利·科萨奇(Grigory Kosach)认为,俄罗斯与西方相互言辞越来越充满火药味会将和平进程带进死胡同。他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无论俄罗斯还是西方上层中,占上风的都是‘战争派’,他们不相互和解、讨论并恢复叙利亚政治进程。”这位专家认为,恢复叙利亚和谈前景黯淡,叙利亚反对派最高和谈委员会称之为不可能意味着反对派已决意战斗下去。另一方面,科萨奇指出,巴沙尔·阿萨德的战斗意志同样坚决,目前正是他在莫斯科-大马士革关系中起着关键作用。科萨奇指出:“俄罗斯在对叙利亚政权的态度上更多的是随波逐流。”他认为这一立场是极其不利的。

俄罗斯《生意人报》国际观察员马克西姆·尤辛(Maksim Yusin)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在接受“生意人FM”电台采访时说:“大马士革的强硬派支持者继续执拗地宣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赢得战争。”他认为,无论阿萨德还是反对派都没有获得军事胜利的资源,除了和解别无选择,但双方目前显然未做好准备。 

叙利亚问题与对俄制裁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Josh Earnest)9月27日谈到华盛顿认为是毫无裨益的俄方立场时表示,美国及其伙伴可能对俄罗斯实施新的经济制裁。随后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回答天空新闻台的问题时也提到这一可能性。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则表示,对了解叙利亚冲突调解进程的真实情况的人来说,提及制裁会令其“深度不解”。佩斯科夫说,执拗地执行制裁政策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俄罗斯对外经济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谢尔盖·卡拉甘诺夫(Sergey Karagan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西方最终不会实施新制裁,但对俄已实施制裁的局势会恶化。”他认为,此前俄罗斯和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也为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协作提供了前景,其中包括取消经济制裁。如今,在和平进程中断和互不信任增加之后,这一可能已不复存在。

| www.tsrus.cn/6352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