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俄美新协议能否结束叙利亚战争?

2016年9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10日在新一轮日内瓦谈判中达成在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之间实现停火的协议。该协议被称为是突破性的,但目前尚不清楚两个大国此次达成的协议能否真正改变局势。
Secretary of State John Kerry CN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29409

扫一扫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之间持续14个小时的谈判以双方宣布两国最终就叙利亚问题达成一致结束。拉夫罗夫和克里宣布自12日起实施新一轮停火,此次停火适用于除恐怖分子外的所有各方。此外,两国还将就区分恐怖分子和温和反对派的问题建立一个联合中心,并将协调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供应,协商对武装分子的打击。

前所未有的信任

俄罗斯在叙利亚内战中支持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美国则致力于推翻现政府,双方很难达成共识。拉夫罗夫和克里在日内瓦此次会谈是双方自2016年夏初以来的第五次谈判,双方每次都在积极讨论叙利亚问题。媒体称经过长期复杂的谈判后达成的此次协议为“突破性的”。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主任谢尔盖·卡拉甘诺夫(Sergey Karaganov)也认为,该协议是叙利亚危机解决过程中的里程碑。“俄罗斯多次提议协调在叙利亚的行动,但美国此前一直拒绝,甚至不愿交换信息”,卡拉甘诺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时说,“现在双方首次同意进行紧密协调,其中包括在军事协调”。他认为,俄美双方此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认真,有意愿进行合作,但这并不意味着12日达成的协议比前几次俄美共同努力(上次停火协议是今年2月27日宣布的,但很快局势恶化,战火重燃)有更多机会变为现实并确保真正停火。

离成功还很远

专家们强调指出,俄美协议尽管非常重要,但并不能确保叙利亚内战的结束。这场战争,有许多利益方以各种形式参与其中,包括土耳其、伊朗、沙特、库尔德武装等。阿拉伯问题专家、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阿赫梅多夫(Vladimir Akhmedov)说:“目前对立各方并没有签署书面协议保证接受我们与美国人达成的条件。”他认为,下一个必要步骤是通过安理会决议来巩固俄美协议,并且该决议应当到有关各方的支持,其中包括参与冲突的中东国家。阿赫梅多夫说:“只有俄罗斯和美国的双边行动,和解过程可能会拖延很久。”他表示,认为没有地区国家的参与仅由俄美两方就可以解决叙利亚问题是错误的。

难以预测的战争

此外,卡拉甘诺夫认为,冲突各方之间的谈判将是长期而困难的。他指出:“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出现不可预见的情况。”弗拉基米尔·阿赫梅多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提到,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以及伊朗军方、真主党武装和其他外国军队牵涉其中,都为叙利亚冲突带来了新的复杂性。他认为,俄美协力的方向应不只是消灭恐怖分子,还应让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叙利亚。

等待奥巴马的继任者

可能影响叙利亚进程的另一个因素,是奥巴马之后的美国政府换届。谢尔盖·卡拉甘诺夫认为,产生新一届美国政府的选举,将在二十一世纪首次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与俄罗斯对抗的基础之上。这可能困扰俄美就叙利亚问题的对话,尤其是在希拉里·克林顿获胜的情况下。卡拉甘诺夫说:“不可否认,这个看起来令人奇怪的围绕俄罗斯因素的对抗,将对(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叙利亚政策产生影响。”弗拉基米尔·阿赫梅多夫对此表示赞同,认为美国选后外交政策可能会改变。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协议如无法在法律上得到确定,就可能被逐渐“忘却”。

| www.tsrus.cn/6294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任命叙利亚行动新指挥 俄将加大在叙反恐力度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