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解救阿勒颇居民 中塞军方愿提供帮助

2016年8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对媒体宣布,俄方有望获得中国和塞尔维亚军方对阿勒颇人道主义行动提供的切实帮助。
Russian humanitarian aid CN
2016年4月10日。叙利亚孩子受到俄罗斯人道援助。 来源:Sergei Boby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19901

扫一扫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已宣布在阿勒颇开始大规模人道主义行动计划,此前该市已被政府军包围。7月28日,政府军开放了数条人道主义走廊,城内居民可沿其撤出,并且这一计划不仅针对平民,也针对武装分子。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天宣布,将赦免所有愿意放下武器的武装分子。

此次行动已持续两个多星期。其间俄罗斯已向阿勒颇运送18吨以上食品和药品。当地居民既能在市内分配点接收人道主义物资,也可以通过空降接收。8月1日,一架俄罗斯直升飞机在向阿勒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后在返回途中被武装分子击落。

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官员强调说:“俄罗斯国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尔维亚共和国表示感谢,他们率先表示支持俄罗斯和叙利亚开展人道主义行动的倡议。我们期待着两国国防部在支持俄罗斯为阿勒颇居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努力中进一步采取实际行动。”

很可能展开强攻

阿勒颇的战斗开始于2012年。那里是叙政府军和叛军争夺的关键地点之一。俄罗斯国防部人士坚决否认人道主义行动结束后阿萨德的军队将对城市发动强攻,但专家们认为,叙政府军发动新的进攻行动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俄阿拉伯问题专家、高等经济学院政治科学教研室高级讲师列昂尼德·伊萨耶夫(Leonid Isaev)认为,“开放人道主义走廊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市内平民和民兵的密度”。

与此同时,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阿赫梅多夫(Vladimir Akhmedov)认为,不能忽略人道主义行动最直接的意义:帮助平民并让其躲避打击。“我认为这次行动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步骤,不是让居民饱尝子弹和炸弹,而是为其提供粮食”,阿赫梅多夫说,“提供人道主义物资会让我们的叙利亚行动获得更多支持”。他认为,俄罗斯要在叙利亚取胜必须赢得生活在叛军控制区的叙利亚人民的好感。

美国不满

俄罗斯和忠于阿萨德的军队是在未与联合国及美国事先协商的情况下开始行动的。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Staffan de Mistura)对人道主义倡议给予正面评价,但美国的反应非常激烈。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如果阿勒颇的人道主义行动是一个陷阱(即阿萨德发动强攻),将会威胁到俄美在叙利亚的“合作彻底破裂”。

俄罗斯专家费多尔·卢基扬诺夫说:“俄美两国对叙利亚未来的看法很不同。因此,俄罗斯经常单方面行动实施自己的计划。”他认为,俄罗斯希望看到阿萨德胜利攻占叙利亚重要城市之一阿勒颇。美国则相反,竭力阻止叙利亚军队占领阿勒颇,并对俄罗斯关于该城市的任何倡议表现得极为警惕。

谈判前景成疑

对阿勒颇进行军事强攻可能对定于八月底举行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谈产生影响。卢基扬诺夫说:“一旦阿萨德和反对派之间开始激烈的军事对抗,日内瓦会谈可能再次搁浅。”这位政治学家同时指出,军事行动早晚会结束,谈判会恢复。他认为,阿萨德和反对派谁在争夺阿勒颇的战斗中获得胜利,谁就能在谈判中占据优势。

| www.tsrus.cn/6199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