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评马航MH17调查报告:什么都是俄罗斯错

2016年10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由荷兰检察院领导的国际调查团已初步将马航波音777飞机在顿巴斯坠毁的罪责推向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不可能不对俄罗斯造成不利影响,而且俄罗斯还要做好更坏的打算。
MH17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34701

扫一扫

荷兰检察院公布了联合调查团(由乌克兰、比利时、马来西亚、奥地利和荷兰代表组成)对马航波音777客机在乌克兰东南部坠毁原因的第二部分调查结果。调查人员在事故发生两年之后回答了朝客机发射导弹的“山毛榉”(Buk)导弹发射装置属于谁以及当时位于什么位置的问题。按照他们的说法,导弹是2014年7月从位于民兵控制区的五一镇(Pervomaysk)附近向马航客机发射的,发射导弹的“山毛榉”装置则是从俄罗斯运到乌克兰,发射后又运回去的。

这样,调查结果初步认定俄罗斯对事故负有责任,但未指出具体人员的姓名。调查团有一个约100人的嫌疑人名单。不过,荷兰检察官兼调查团协调员弗雷德·韦斯特贝克(Fred Westerbeck)并未说明要对俄罗斯提出正式指控。调查的最终结论应由国际法庭做出,调查报告只能作为呈堂证据。目前调查期限已延展到2018年初。

“那些照片在哪儿?”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DPR)立即对调查结果予以驳斥,并因调查团不愿提供证据称其“结论”为“谎言”。“他们发表了这样的声明,但谁都无法提供以美国照片为基础的证据”,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国防军副总司令爱德华·巴苏林(Eduard Basurin)接受“莫斯科在广播”(Govorit Moskva)电台采访时说,“已经过去了两年,但这些照片谁也没见到,而且乌克兰还拒绝提供其雷达站拍摄的空间图。这是个骗局,他们在说谎”。

报告发布会上最终还是出示了照片,但不是卫星上拍摄的。其中有看到了似乎正是那套“山毛榉”装置运输过程的目击者的照片,还有据推测是导弹发射地的被烧焦的土地的照片。俄方认为这些证据无法令人信服。发布会开始前一小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宣布,民兵与MH17坠毁没有任何关系是“毋庸置疑的”,其证据是俄罗斯国防部在两天前公布的新信息。

这些信息是位于俄乌边境的俄罗斯雷达记录的数据。这些数据表明,导弹发射只可能来自乌克兰军队控制的区域,这就排除了从民兵控制区发射导弹的可能。“这些资料是绝对真实的,资料中没有导弹。如果有导弹的话,那它只能从其他地区发射”,佩斯科夫说,“这一事实无可辩驳,无需讨论。”不过调查团在发布会后对记者说,他们在调查报告中并未考虑俄罗斯的这个论据。

“什么都是俄罗斯的错,这已经变成了定理”

俄罗斯专家普遍认为,目前无论国际法庭是否认定俄罗斯有错,对西方来说其已经是毫无疑问的过错方了。俄罗斯国际专家协会主席亚历山大·古谢夫(Aleksandr Gusev)接受“生意人FM”电台采访时说:“我向您保证,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真相,因为如果俄罗斯真地以某种方式与这起空难有牵连,那么我相信,西方国家会采取一切手段立即公布这些材料,而不是等上两年半的时间。”

国际人文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维亚切斯拉夫·伊格鲁诺夫(Vyacheslav Igrunov)认为,对西方精英来说,俄罗斯的罪行是一个已经确定的问题。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甚至即使法庭给出相反结论,我也不认为这种想法会改变。况且我不认为法庭会给出相反结论。在最好的情况下,只能是宣布证据不足。”

国际经济和政治系副主任安德烈·苏兹达利采夫(Andrey Suzdaltsev)预测说,俄罗斯显然不会承认这样的国际法庭,“它将对我们进行缺席审判”。但后果可能是非常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在国外的俄罗斯国家财产被扣押。他说:“报告在时间上很巧合地与关于叙利亚局势的激烈争吵相吻合,包括轰炸叙利亚政府军阵地以及人道主义车队被烧毁引发的愤慨,西方还在后一个问题上对俄罗斯进行指责。”英国新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要求因车队事件对俄施新的制裁,华盛顿则已经有人对此进行呼应。苏兹达利采夫最后说,看来俄罗斯将要与西方开始新一轮对抗。

不过,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认为,实施新制裁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从一开始,也就是在调查之前,俄罗斯就被认定为责任方,并导致当前的制裁,如今可施加制裁的领域所剩无几,同时俄罗斯的反应又无法预测。苏兹达利采夫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反俄攻击(如在奥运会前夕制裁运动员)表现得相当克制和谨慎,没有陷入激烈的对抗。这在战术上是正确的,但实际上会导致新的问题。什么都是俄罗斯的错,这已经变成了一条定理。”

| www.tsrus.cn/6347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