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事件调查结果出炉 俄荷提出各自解读

2015年10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关于执行阿姆斯特丹-吉隆坡航线的马航MH17航班客机去年七月被击落一事13日出台了两个调查报告。一个事实上结果早已被人猜中的由荷兰安全委员会公布,另一个由生产防空导弹的俄罗斯“阿尔玛兹-安泰”公司提出。
Boeing_China
来源:AP
http://tsrus.cn/482843

扫一扫

荷俄双方得出的共同结论是马航客机坠毁缘于被“山毛榉”防空导弹击中。但荷兰专家认为,击中飞机的是“9М38М1”型导弹,导弹生产商“阿尔玛兹-安泰”公司方面则认为是更老一些的“9М38”型导弹,而且该型号导弹已于2011年退出俄军现役。

乌克兰当局未尽到“注意义务”

   报告说,尽管乌东部地区当时曾有战事,而且事发前有数架军机被击落,但空域并未被关闭。报告说:“乌克兰当局对民航班机就其所在高度有可能被击中的问题关注不够。”

飞机被来自何方的何种导弹击落?

荷兰专家指出,“9М38”型地对空导弹是在距驾驶舱左侧一米处爆炸的。委员会主席尤斯特拉(Tjibbe Joustra)在宣布调查结果时表示,导弹残片在飞行员尸体上被发现。报告并未指明导弹来自何方,但指出“阿尔玛兹-安泰”公司提供的导弹发射地数据与乌克兰和荷兰专家的意见几近吻合。根据其所附地图,该地区包括斯涅日诺耶。该居民点在飞机被击落期间由乌宣布独立的共和国的支持者控制。乌克兰当局认为,导弹正是从那里发射的。

但“阿尔玛兹-安泰”公司的实验证实,导弹不可能是从斯涅日诺耶发射的。该公司专家认为导弹发射自扎罗先斯科耶村。据媒体介绍,该村去年七月处于乌克兰政府军控制之下。“阿尔玛兹-安泰”公司总经理扬·诺维科夫说:“我们现在可以肯定地说,如果马航客机系被‘山毛榉’导弹击落,则导弹型号应是‘9М38’,发射自扎罗先斯科耶村村。”他强调指出,该型号导弹早在2011年就已退出俄军现役。

   俄罗斯外交部认为荷兰专家的报告有偏见。俄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指出,荷兰方面对事件的调查未采纳“莫斯科掌握的信息”,因而是不全面和有偏见的。

相同与不同

据俄《祖国武库》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导弹发射地点是俄罗斯和荷兰专家报告意见不一的若干具体细节之一,不过“(这两个报告)之间不存在原则性矛盾”。据这位专家介绍,荷兰专家划出的发射区域“相当广泛”,包括两个“相对立的地点”。

   俄罗斯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也认为,两个报告原则上是相似的,主要分歧在于俄方报告“得出了谁负有责任的结论,荷兰专家则未给出任何结论”。但他认为,“根据目前的情况已无法确定真正的责任人”。

| www.tsrus.cn/4828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Aleksey Timofeychev)、娜杰日达·乌斯季诺娃(Nadezhda Usti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