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外交气氛改善 普京总统满载而归

2016年9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刚刚在杭州落幕的第十一次G20领导人峰会不仅本身取得巨大成功,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也同样是收获颇丰。
G20 Joko Widodo Xi Jinping Vladimir Putin Angela Merkel Francois Hollande
2016年9月4日(星期日),中国浙江省,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仪式。 来源:AP
http://tsrus.cn/628421

扫一扫

杭州峰会召开前夕,外界对其寄予厚望。无论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还是观察家,均预计本届峰会即使无法为改善世界经济开出具体良方,至少也会使G20从辩论俱乐部变为现实的运行机制。

“预期目标均以达成”

看上去,本届峰会在某种程度上取得了成功。尽管会议闭幕时发布的最后公报呈现的依然是一套标准章程,但同时也通过了一系列其他文件。实现二十国集团结构改革行动日程、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以及全球投资政策指导方针等等均表明,本届会议旨在变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最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本届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所有“预期目标均以达成”。

工作重大且内容丰富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介绍本次会议成果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杭州峰会与会者完成了重要且内容丰富的工作,这些工作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其中包括俄罗斯。

普京表示,本次峰会讨论了在长期可能具有较大前景的经济增长源泉的问题,即创新(包括在这一领域的信息交流、科技合作和文明专利保护等),制定投资领域可被统一接受的规则,以及确立一整套与发展相关的原则等。“很显然,过去的工具——总之,希望它们还没有完全生锈,但已经没有效果了”,俄罗斯总统说道。

普京认为,“继续讨论和证实俄罗斯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期间(2013年)所得到的结论”非常重要且有益。他解释说,这里指的是打击逃税和着手解决许多其他问题。

此外,俄罗斯总统指出,与会者还讨论了阻碍“完全发展”的问题,包括不受管控的移民问题、地区性问题、恐怖主义,以及环境保护等问题。

普京总统还对本届峰会组织方大加赞扬。他说:“中国为G20峰会顺利召开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且做得非常好,组织得‘很用心’。”

利好俄罗斯的G20峰会

接受塔斯社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对俄罗斯来说,G20杭州峰会无论在心理感受还是实际情况方面都与以往峰会有很大不同,特别是与2014年11月举行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相比。与所有类似活动相同,峰会对与会者来说是举行双边会谈的最好机会。

此次,普京总统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这一机会,分别与土耳其、美国、法国、阿根廷和埃及总统,以及德国总理、英国新任首相,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双边会谈。此外,普京总统还出席了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分析家确信,大量的会谈成为俄罗斯在世界大国俱乐部中占据重要位置的绝好证明。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系教授马克西姆·布拉捷尔斯基(Maksim Bratersky)表示,“现在还认为俄罗斯被孤立是非常愚蠢的。所有人都清楚,不存在这种孤立。事实上,所谓的‘孤立’就像是某种形式的闹剧。普京总统与所有需要交流的人进行了会谈”。

“俄罗斯在二十国集团内的境遇要比过去好很多”,俄罗斯政治技术中心第一副主任阿列克谢·马卡尔金(Aleksey Makarkin)认为,“多国领导人与普京举行会晤,试图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达成协议。不过,就谈判而言,情况依旧很复杂”。

“当然,还是取得了不少成果:俄罗斯在G20杭州峰会上找到主场的感觉,沉浸在与东道主的良好关系中。普京成为大热门,参加了多场会晤。因为俄罗斯没有寻衅惹事,没有把自己放在其他人的对立面,而是耐心地承受住所有攻击。这是正确的方式”,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系副院长安德烈·苏兹达里采夫(Andrey Suzdaltsev)指出。

俄罗斯国家战略学院院长米哈伊尔·列米佐夫(Mikhail Remizov)强调,与2年前的布里斯班峰会相比,杭州峰会的气氛毫无疑问要好得多。他说:“这里有两点在起作用。首先,俄罗斯展现了强大的抗压性。是的,我们的经济不景气,但这很大程度上是由内部问题和世界局势所引起的。其次,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起到重要作用。”然而,正如这位专家所指出,这也并不意味着向莫斯科施压的政策已经解除。“没有被孤立,但是压力现在仍然存在,未来也不会消失。这种压力是系统性的,是长期政策,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有什么改变。”

| www.tsrus.cn/628421 | 

综合俄新社塔斯社消息报道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