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 元首们的趣事与尴尬

2016年9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举行。让人记忆深刻的不仅仅是各国领导人的发言与会晤,还有不少奇闻和趣事。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G20 Summit CN
二十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开幕式。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27423

扫一扫

1、普京总统赠送习近平主席一箱冰淇凌做礼物

在此次峰会中,与普京总统会晤时没有发生误会的领导人当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了。在杭州峰会开幕前夕举行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上,有中国投资者告诉普京总统,中国民众很喜欢俄罗斯的冰淇淋,但却很难买到——必须得专门去俄罗斯才行。

俄罗斯总统受到鼓励,便答应为习近平主席带一些冰欺凌做礼物。很快,普京总统带了整整一箱冰淇淋抵达杭州,并在与习主席会面时相赠。习主席非常高兴。“每次我去俄罗斯,都会请人帮我买俄罗斯的冰淇淋。然后,我们会在家吃。你们有最好的奶油,所以冰淇淋也特别好吃”,《俄罗斯报》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话报道。

2、舷梯引发的外交风波

美国总统奥巴马下飞机。图片来源:路透社美国总统奥巴马下飞机。图片来源:路透社

本届峰会最主要的外交风波发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尚未踏上中国土地之前:组织方未将舷梯安放在“空军一号”的前门处(按照外交礼仪应如此),而是将其放置在后门处。此外,中国官员未允许奥巴马随行记者靠近总统。“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机场,Ok?!”,当一名白宫新闻处工作人员要求对此解释时,一名中方官员用英语这样答道。

一些媒体认为,这一事件表明中美关系冷淡。然而,据中国《南华早报》报道,这是美方自己拒绝使用中方舷梯,因为舷梯司机不会说英文。奥巴马本人呼吁不要对此事予以过多关注,“这不仅仅在这里发生过,在很多地方都发生过。如果你是东道主,有时可能也会觉得(美国记者)有点儿太多”。

3、不认路的本地司机

杭州西湖。图片来源:路透社杭州西湖。图片来源:路透社

《生意人报》记者、普京总统随行记者团成员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Andrey Kolesnikov)表示,杭州当地的司机确实存在些问题。他们中的很多人并非土生土长在杭州,不是很清楚应该将高级别乘客送至何处。

因此,在普京总统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晤之后,普京与自己的随行人员长时间无法回到酒店。“我们环绕著名的西湖匀速行驶了一个半小时”,科列斯尼科夫对《生意人报FM》说道,“司机不是当地人。或许,他自己也想欣赏西湖的美景,怎么都看不够”。

4、忘记与普京总统握手的英国女首相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图片来源:路透社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图片来源:路透社

遭遇不认路的当地司机还不是普京总统在杭州遇到的唯一囧事。在他与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会晤时,还发生了另一桩意外。在分别向对方代表团致意之后,两位领导人走向沙发,这时普京总统伸出右手准备与梅首相礼节性握手,但后者却直接坐下。普京总统只好请她再站起来。

普京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这一意外事件没有任何政治动机内涵。“这算不上什么意外事件:她(梅)坐下了,而普京总统提议像通常那样在镜头前握手”,佩斯科夫表示,“她只是在匆忙之中忘记了”。

5、记错时间的德国总理默克尔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图片来源:AP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图片来源:AP

在与普京总统举行双边会晤时,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精神饱满地以一句“Guten Morgen”(“早上好!”)开场,而此时杭州已是深夜。“我希望,我们还有精神”,普京善意地答道,“晚上好!”。不过,默克尔却解释说,此时在欧洲还是白天,因此她浑身充满活力。

| www.tsrus.cn/6274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我会转告弗拉基米尔:俄罗斯政治家的5桩糗事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