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统治者离去:中亚政权更替对俄有何影响

2016年9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8月29日传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住院的消息。当日傍晚,专门报道中亚新闻的“费尔干纳”通讯社甚至爆出这位年迈政治家去世的消息。塔什干官方对此予以否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掌握的消息是卡里莫夫还活着。不过专家认为,即使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仍健在,其掌权的日子也已走到尽头。
Uzbekistan's President Islam Karimov (R) talks to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CN
2015年10月16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25889

扫一扫

堪比斯大林时期

独联体国家研究所所长康斯坦丁·扎图林(Konstantin Zatulin)将乌兹别克斯坦当前局势比作1953年斯大林去世时的苏联局势:“斯大林还活着但被瘫痪击倒时,对权利的争夺就已开始。”他说:“我认为乌兹别克斯坦正在发生相似的事情,政治精英们正在决定由谁代替卡里莫夫的位置。”扎图林认为,卡里莫夫在乌兹别克斯坦实际上拥有无限权力,但没有明显的接班人选。他说:“这正是独裁体制的主要缺陷,即使各方面都很稳定,但其在连贯性问题上却是脆弱的。”扎图林认为,这也程度不同地涉及另外两个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早晚要碰到和乌兹别克斯坦相同的问题,即“永久”总统去世后的统治精英更替。

可能存在的风险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琳娜·兹维亚格利斯卡娅(Irina Zvyagelskaya)认为,乌兹别克斯坦在卡里莫夫之后将要面临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并且在该地区具有典型性。她说:“这些问题包括激进伊斯兰主义、极端主义、居民中大比例的年轻人与传统生活方式的结合、贫困和失业。”由于中亚与塔利班和“伊斯兰国”活动的阿富汗斯坦直接接壤,因此存在着当前统治者去世后的变动时期和恐怖分子在该地区兴风作浪的危险。康斯坦丁·扎图林认为,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扩散的角度看,乌兹别克斯坦正是问题最多的国家。他说:“对定居民族乌孜别克人来说,伊斯兰教义历来比其游牧邻居哈萨克人更加严厉和激进。”扎图林担心,武装分子可以取道中亚,从阿富汗渗透到俄罗斯。

达成妥协的希望

专家们认为,只有在国家治理稳定的情况下,中亚国家才有可能克服本地区存在的问题。伊琳娜·兹维亚格利斯卡娅认为,政治精英应展示其达成共识的能力。她在谈到乌兹别克斯坦局势时说:“我认为,精英集团能够找到某种妥协。”兹维亚格利斯卡娅说,邻国土库曼斯坦终身总统尼亚佐夫(Saparmurat Niyazov)2006年去世后,该国政治精英迅速推出了令所有候选人满意的新总统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罕默多夫(Gurbanguly Berdimuhamedow)。

俄罗斯的立场

康斯坦丁·扎图林认为,俄罗斯非常需要中亚稳定,因此将会支持有能力维持这种稳定的候选人。与此同时,在卡里莫夫、纳扎尔巴耶夫(1990年以来一直担任哈萨克斯坦总统)和拉赫蒙(1994年以来担任塔吉克斯坦总统)之后,具体是谁上台对莫斯科来说倒不重要,只要这些人能维持国家完整就行。伊琳娜·兹维亚格利斯卡娅指出,除政治支持外,俄罗斯对中亚施加影响的办法不多。她说:“由于经济危机,我们无法大量投资和建设合资企业。在该地区从事这些工作的主要是中国,我们目前无力与其平等竞争。”她认为,俄罗斯对中亚国家关系中的“王牌”是大量来自这些国家的人口在俄罗斯工作和生活,“这种紧密联系必须得到支持和发展。”

| www.tsrus.cn/6258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