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国邦交左右逢源 全球政要奔走塔什干

2015年7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作为中亚第二大国的乌兹别克斯坦,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是由前苏联共产党官员掌权的孤立独裁政府,如今则迅速摒弃其局外人和地缘政治旁观者形象。不到一年前,在乌兹别克斯坦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之前,各大国首脑先后访问了塔什干,试图赢得其领导人伊斯拉姆·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的支持,而卡里莫夫则与各方暗通款曲,左右逢源。
2015年7月15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拉姆·卡里莫夫在塔什干会谈中。图片来源:俄罗斯外交部
2015年7月15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拉姆·卡里莫夫在塔什干会谈中。图片来源:俄罗斯外交部
http://tsrus.cn/455369

扫一扫

最近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的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在塔什干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举行了会谈。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将乌兹别克斯坦作为其中亚5国之行的首站。

在塔什干会谈中,印度总理莫迪试图促成一份2013协议的执行,以期在5年内得到2,000吨浓缩铀,从而建造10座核反应堆。双方原则上同意扩大在民航、交通,尤其是国防领域的合作。

同样,塔什干也乐于见到来自美国的军事援助,并期待其它潜在方的支援,以确保更广泛的地区平衡。

印度、俄罗斯和美国似乎都在和塔什干方面眉来眼去。他们努力进行平衡想得到什么呢?针对这个疑问,莫斯科独立智库政策研究中心专家瓦吉姆·柯久林(Vadim Kozyulin)对“三份报告”栏目做出了解释:“首先,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近来的高层会议结果都秘而不宣。所能获得的信息十分有限。这是塔什干政府政策的特点之一:保密且不可预测。但世界各国领导人在与乌兹别克斯坦接触时,都希望在三个领域看到可预见性,主要包括:安全、权力交接和经济机会。”

“所有参与方都愿意付出一定的代价来维护该地区的稳定。莫斯科已放弃了乌兹别克斯坦欠俄罗斯总计近10亿美元的债务;而美国则向塔什干免费提供了军事装备、设备和弹药。 其中所涉及的的关键问题是:谁会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安全保障方? 这才是现在要解决的问题。”

说到阴谋,乌兹别克斯坦扮演的是落跑新娘角色吗?与全球各个大国眉目传情,却又不愿向任何一方做出承诺。中亚事务专家、政治分析员阿尔卡季·杜布诺夫(Arkady Dubnov)对该地区新出现的安全基础框架做出了相当有见地的评述。

他在报告中这样评论道:“沿用您的比喻,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大龄新娘,已经结婚、离婚、又再婚了。她这么做是有充分理由的:乌兹别克斯坦是个追求者众多的新娘,很多人都希望和她建立非常亲密的关系。漫长的伊朗核项目谈判在维也纳敲定仅几小时后,谢尔盖·拉夫罗夫就闪电般地访问了塔什干。随即立即开始计划卡里莫夫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这毫无疑问证明了,莫斯科已经开始意识到这种象征性姿态的价值。”

“我们可以预见,明年乌兹别克斯坦就将在该地区的利益上表现出俄罗斯的立场。本周的官方声明就是佐证:塔什干将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但不会以牺牲与俄罗斯的关系为代价。这一立场将会得到莫斯科方面的高度赞赏。”

总而言之,可以说我们正在见证世界大国重新发现乌兹别克斯坦在中亚地区的重要作用,尽管该国曾一度被认为是过时的独裁政权。现在的乌兹别克斯坦显得光彩夺目,处境令人嫉妒,而且也会从众多的追求者身上得到足够多的利益。

| www.tsrus.cn/432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普京访乌兹别克斯坦解决相互财政问题

作者:谢尔盖·斯特罗坎(Sergey Strokan),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Vladimir Mikheev )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