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转向”莫斯科 意图真实性有几何?

2016年8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亲历政变之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开始重新评估自己的外交政策。
Erdogan CN
2016年7月1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17349

扫一扫

此前在土耳其发生的政变,据称经过精心策划,但在执行过程中却出现严重问题。此次事件对土耳其的外交政策已产生深远影响,使得安卡拉方面开始对优先事项的处理进行调整,以解决近期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

在企图推翻安卡拉现任政府的政变被镇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在这一过程中伤亡的无辜平民和执法人员的牺牲表示慰问,并对土耳其恢复“宪法秩序”表示支持。

这也因此使得普京与西方领导人之间形成鲜明对比。尽管土耳其是北约正式成员国,但埃尔多安政府在遭遇政变后却未能获得与西方国家开展对话的机会。愈加独裁的立场和对将土耳其社会伊斯兰化的支持使得埃尔多安本人在西方备受争议。

形成鲜明对比的意义所在

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空军在与叙利亚边境地区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斗机。该事件发生后,俄土双边关系急剧恶化。双方均开始对对方实施经济制裁,并暂时冻结政治对话。此前,两国关系一直非常活跃,且处于上升势头。

然而,莫斯科方面并未考虑关闭驻土耳其使馆亦或彻底断绝与土耳其的关系。尽管能源领域的合作对两国均非常重要(土耳其是仅次于德国的俄罗斯天然气第二大买家),已被迫转为低调,但却并未完全中断。

两国的企业交往仍十分活跃。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在位于梅尔辛省的阿库尤核电站项目投标过程中成功胜出。与此同时,俄罗斯最大私营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还在土耳其国内依托各条主要高速公路经营着规模庞大的加油站网络。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在加紧在该国境内铺设天然气管道的工程,天然气将过境土耳其进入欧洲市场。

俄罗斯国内排名第一的银行——俄罗斯联邦储备银行在土耳其境内拥有自己的分行,即Denizbank银行,并希望在这一利润丰厚的市场中站稳脚跟。要知道,在过去几年中,有近350万俄罗斯公民会定期前往土耳其海滨城市度假。

土耳其企业同样如此,如Enka、Vestel、Beko、Şişecam、Garanti Bankası、Pegas等品牌在俄罗斯国内市场牢牢占据自己的市场份额。土耳其建筑公司在俄罗斯拿下价值超百亿美元的合同,这可不是小数字。

值得注意的是,两国间跨国婚姻人数在这一前奥斯曼帝国已达到数百万,其中大多数人看好两国关系走向好转。

做出让步 抛开傲慢与偏见

然而,对莫斯科来说,修补受损的两国关系并不容易。毕竟,普京曾将击落俄罗斯苏-24战斗机的行为称为“恐怖分子帮凶的暗箭伤人”,而且亲政府媒体还指责埃尔多安及其家族在“伊斯兰国”控制的叙利亚和伊拉克地区走私销售原油,并从中获利。

从另一方面来讲,西方盟友留给埃尔多安的回旋余地非常有限,这使得土耳其几乎别无选择。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埃尔多安作出了痛苦且颜面扫地的决定:做出让步,结束与俄罗斯之间的争议,搁置分歧、委屈、傲慢与偏见。6月26日,普京总统收到来自埃尔多安的来信。信中对被击落的俄军飞行员的阵亡表示歉意,并表示愿意与莫斯科恢复关系。

目前,普京与埃尔多安已宣布将于2016年8月9日举行会晤,这将是俄罗斯战斗机被击落后双方的首次会晤。

| www.tsrus.cn/6173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Vladimir Mikh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