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未遂政变如何影响俄土关系

2016年7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土耳其在7月16日夜间发生军事政变企图。部分叛乱军人劫持直升机对位于安卡拉的政府建筑物开火。在伊斯坦布尔,政变指使者控制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占领土耳其主要媒体TRT电视台和多安媒体中心(Dogan Media Group),后者掌管着CNN土耳其电视台和主要反对派报纸《自由报》(Hurriyet)。政变最终造成16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Turkish soldiers block Istanbul's iconic Bosporus Bridge
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军人控制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 来源:AP
http://tsrus.cn/612487

扫一扫

土耳其代理总参谋长乌米特·登达尔(Ümit Dündar)说,政变主谋是该国的一小撮军事警察和空军军官。

超过2800人因涉嫌参与军事政变而被捕。

莫斯科的反应

国际社会对土耳其的政变企图表示谴责。与此同时,莫斯科反应谨慎,未谴责政变企图。

普京总统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别斯科夫(Dmitry Peskov)对土耳其事件表示不安。他说:“我们希望目前在土耳其发生的事件能够尽快以合法方式结束,国家回到稳定、可预测和法制的轨道上来。”他还指出,普京总统未同土耳其事件中任何一方接触。至笔者发文时,普京本人未有任何表态。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呼吁安卡拉尽快恢复宪法秩序,他说:“发生的事情证明,在土耳其共和国的社会和军队中有着非常严重和深刻的矛盾,它们在这次事件中浮出水面。” 

对俄土关系无益

在六月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2015年11月24日发生的击落俄罗斯轰炸机事件向俄罗斯表示道歉,这一事件导致了两国关系长达七个月的危机。

两国关系开始迈向正常化。普京同埃尔多安举行了击落军机事件后的第一次通话,双方同意近期会面,俄罗斯取消了对土耳其的旅游禁令。

现代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土耳其问题专家伊利沙特·萨耶托夫(Ilshat Saetov)认为,“总体而言,当前局势不应对俄土关系产生不利影响”,他说,“在土耳其掌权的还是不久前明确表示要恢复两国关系的领导人。不过,土耳其的总体局势不稳,包括恐怖袭击、未遂政变、社会两极分化等,当然对两国关系无益。所有权力集中在土耳其总统手中,增加了草率决定的风险,俄罗斯政府会考虑这一点。” 

突厥学专家、高加索地缘政治俱乐部专家尤里·玛瓦舍夫(Yury Mavashev)对此表示赞同。“过去七个月的俄土关系危机不可能不对俄罗斯社会部分人士的看法产生影响。例如,在刚刚发生政变时,一些俄罗斯专家界的代表倾向于给予事件正面评价。他们推测,政变有着深刻背景,反应了土耳其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评价说明,目前俄罗斯社会不完全相信土耳其领导人确实希望纠正过往错误,将两国关系恢复到应有水平”,该专家指出。

安卡拉国际战略研究组织欧亚政治专家克里姆·哈斯(Kerim Has)则表示乐观。他认为,“土耳其领导人开始实施旨在加强国内安全的更独立政策。俄罗斯游客减少和俄罗斯推迟取消经济制裁可能会是不利因素。” 

高加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哈桑·奥克泰(Hasan Oktay)指出,该事件不会对俄土关系产生不利影响。“政变企图未能得逞,主谋被逮捕,民主获得了胜利”,该专家总结说。

| www.tsrus.cn/6124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述评:俄土和解的5大经济因素

作者:叶卡捷琳娜·楚尔科夫斯卡娅(Ekaterina Chulk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