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华:俄中元首将讨论哪些合作问题?

2016年6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北京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会谈内容既包括两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合作,也包括双边形式的合作。
Pu and Xi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05603

扫一扫

“重中之重的大事”

普京总统今天将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这并不是两国领导人今年唯一的一次会面。几乎就在一天前,两位领导人还共同出席了塔什干上合组织峰会,秋天他们还将共同参加G20峰会和金砖峰会,可能还会有其他会面。不过,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尽管两国元首会面频繁,但国事访问“总是重中之重”。杰尼索夫强调说:“它将在很大程度上确定我们两国关系近期将如何发展。”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新闻处宣布,两国元首将在会谈中讨论经贸、投资、科技和人文领域发展两国伙伴与合作关系的具体问题。此外,还将讨论一些国际热点问题,在联合国、金砖国家和G20框架内的协作,以及6月23-24日塔什干上合峰会上达成协议的落实步骤。

关于俄中经济合作

杰尼索夫对媒体介绍说,目前准备在两国领导人会面期间签署的协议约有30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对俄融资4000亿卢布用于建造莫斯科-喀山高铁的协议,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为俄罗斯“亚马尔LNG”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提供121亿美元15年期贷款的协议。

两国政府成员已经为元首会晤做了细致的准备。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上周与其中国同行汪洋举行了会谈,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则与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举行了会谈。罗戈津会谈后宣布,普京和习近平将签关于在署航天技术领域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议。这将为俄罗斯对华出口RD-180液体火箭发动机(由俄“能源机械”科工联合体生产),以及俄方从中国采购电子部件(2014年西方对俄实施制裁前从美国采购)铺平道路。杰尼索夫说:“我们和中国合作伙伴都认为,火箭发动机的出口本身就是更广泛协作的组成部分,比如未来在重型火箭的设计领域以及空间站和远太空飞行领域的合作。简而言之,这些都是非常有前景的领域,俄中两国都对其发展感兴趣。”

罗戈津还宣布了两国在合作研制远程宽体客机方面取得的进展。2014年春,俄中双方同意在此方面进行合作(飞机用重型发动机的研发工作已经开始)。项目总额估计为130亿美元(按同等出资条件),飞机计划将于2025-2027年量产。罗戈津还向中国合作伙伴承诺说,俄中重型直升机的研发将不取决于任何第三方,因为PD-10和PD-12V型发动机的飞行实验已经完成,它们将替代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生产的发动机。他说,两国元首还将签署“建设西伯利亚-中国粮食出口新走廊”项目框架内对华出口小麦的备忘录及合同。罗戈津指出,这是一个对西伯利亚地区非常重要的项目,不仅关乎粮食原料的出口,还与其深加工、建立发达的铁路基础设施和粮食产品加工基础设施有关。例如,到2017年7月,用于对华出口粮食的铁路终端将在后贝加尔斯克建成,过货能力可达800万吨/年(到2025年)。

昨天还举行了俄中投资合作委员会年会,该委员会由舒瓦洛夫和张高丽两位副总理担任联席主席。会上讨论了前两次会议中通过的58个项目,以及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整合前景。

大欧亚伙伴关系组织

成立以欧亚经济联盟为基础的新的欧亚伙伴关系组织,可能会成为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题目之一。普京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他认为有必要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组织,并计划与中国讨论这一问题。普京17日在圣彼得堡说:“六月份我们计划与中国同行正式启动关于在欧亚大陆建立由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和中国参加的、无所不包的经贸伙伴关系组织的谈判。我希望这将成为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组织的第一步。”

| www.tsrus.cn/6056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