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发生暴恐行为 挑战政局稳定

2016年6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最近在哈萨克斯坦城市阿克托别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会对政局稳定构成威胁吗? 这是在试图复制乌克兰的政权更迭吗? 莫斯科应感到担忧吗? 《透视俄罗斯》记者在走访专家后,否定了这三种可能。
President Nursultan Nazarbayev CN
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03435

扫一扫

在宗教激进分子袭击了武器商店和一支国民警卫队后,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称,他认为有出现“颜色革命”的迹象,这个术语的意思是:在外国势力的支持下强行推动政权更迭。哈萨克斯坦是这种情况吗?  

莫斯科独立智库PIR政策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退役二星将军叶甫根尼·布津斯基(Evgeniy Buzhinskiy)认为,这是个及时的警告,但不应过分夸大。他列举了四个因素,认为哈萨克斯坦足以维持国内的政治现状。

“首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权威和声望对于中央政权的稳定是有益的。相比乌克兰前总统来说,他要聪明得多,也更受民众爱戴。”

“其次,除了萨拉菲激进分子和为数不多的抗议者之外,绝大部分市民并不愿意看到剧烈的社会动荡。”

“第三,哈萨克斯坦的稳定在很大程度上与石油和天然气这样的矿产资源所带来的收益相关,这与乌克兰的情况截然不同。 ”  

“第四:哈萨克斯坦并没有卷入几个政治整合进程之中,比如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到目前为止,哈萨克斯坦的政局稳定并没有受到威胁。”    

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的企图  

另一个迫在眉睫的危险是激进的民族主义。俄罗斯博客写手丹尼斯·图科马科夫(Denis Tukmakov)一直在密切关注着以通过诋毁其他民族,主要是针对俄罗斯人和中国人,来创造以哈萨克族为中心新神话的语言现象。

“我们哈萨克人是金帐汗国的后裔”;“所有哈萨克人的土地都带有古代供水系统和排污系统的印记”;“突厥人(哈萨克人属于突厥民族- V.M.)发明了轮子”,等等。 

相反,俄罗斯的俄罗斯族人则被当地民族主义者描绘成了“天生的奴隶”、“酗酒”和“精神错乱”的形象。当地民族主义者对中国人也有着同样的不信任和反感。

在政府中为部族安置席位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教授、研究“前苏联共和国”专家柳德米拉·阿迪洛娃(Lyudmila Adilova)认为,阿克托别暴力事件的意义被媒体夸大了。

“这看上去像是宗教极端分子发动的袭击,要不是他们已经离开了哈萨克斯坦,选择了自我放逐,此次事件可能已经被倾向于政权更迭的当地反对派利用了。不过这也可能是一次尝试,看看能否激起民变。”  

如果真是这样,为什么要选择阿克托别为尝试地点呢?  

“阿克托别确实是哈萨克斯坦‘最薄弱的环节’。人们认为,石油天然气资源出口所赚取的收益在西部地区没有得到公平的再分配。这就孕育了怨恨。此外,俄罗斯族从这一地区出走,也导致了那里越发‘陈旧’,抑制了地方上的经济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纳扎尔巴耶夫对权力的掌控将会面临真正的考验,不是吗?  

“我们不应低估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韧性。不过哈萨克斯坦也确实存在依赖部族和部落的症结。并不是所有的部族都被纳入了权力之下。为了制衡这一缺陷,政治反对派得到了安置,在地方政府结构中为他们保留了席位。不过,阿克托别事件确实是个强烈的警报,政府要对地方上给予更多的关注。”

总而言之,目前哈萨克斯坦的政局稳定受到了挑战,但并没有出现危险。

| www.tsrus.cn/6034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Vladimir Mikh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