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员表示:核安全步入国际化和巩固性进程

2016年5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从外交官们措词的表面意思来看,本周世界变得更为安全了一些。5月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CPPNM)修订案开始生效,这使得该公约具有了法律上的约束力,各国有义务在其有效期内保护核设施和核材料,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交换信息,避免遭受任何形式的破坏、盗窃和核材料走私。
IAEA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92149

扫一扫

5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Yukiya Amano)在维也纳召开的新国际机制启动仪式上表示:“我们用了近11年才走到这一步,修订案的生效将会降低涉及核材料的恐怖袭击风险,避免发生灾难性的后果,从而改善全世界的安全。”

提高安全任重而道远

国际法体系动作缓慢。最初的公约(CPPNM)是在1979年由152个国家通过并于1987年生效的。公约规定,各国负有完全责任保护核材料和核设施,还应在国际运输中提供相应保护。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发展自己的核项目,核材料在世界各地的流转也越发频繁,其中一部分核材料落入潜在恐怖分子手中的风险也在增大。

2005年,公约修正案的管辖权限扩大至对核材料在国内的使用、存储和运输,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协调。这反过来被一些国家、尤其是计划建造和平核能产业的发展中国家,认为是在践踏他们的国家主权。因此11年后才有三分之二的公约缔约国通过了这一修正案。但在最近几个月,在3月底的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在俄罗斯没有出席的情况下,有102个缔约国表示了对修正案的支持。

维也纳核裁军与防扩散中心主任劳拉·洛克伍德(Laura Rockwood)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道:“各国达成一致结论,认定这不仅仅是各自国内的问题,这个过程是需要时间的。因为如果本国的核安全出了问题,会造成全球性的影响。安全链条的强度取决于它最薄弱的环节。”

后续的发展

“我们认为修正案和公约的强化将能够更加有效地打击核恐怖主义和核材料走私”,俄罗斯在维也纳的常驻国际组织代表弗拉基米尔·沃隆科夫(Vladimir Voronkov)大使周五在仪式上说道。他表示,俄罗斯的策略是:所有其它核安全设备,诸如网络安全、核检测、取证等,都必须依从于物理保护手段的提高。

2016年1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举行高层核安全会议。沃隆科夫表示:“俄罗斯将出席部长级会议。“

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协调作用,是符合俄罗斯的一贯政策的:强化国际原子能机构作为合法的和包容的国际性机制,所有成员国共同参与决策。

在修正案生效仪式的场边会议期间,沃隆科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强调了一个事实的重要性:在由美国发起、国际原子能机构积极参与的一系列核安全峰会后,修正案的生效确立了核安全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使命之一,而这一点在几年前还在遭受质疑。

| www.tsrus.cn/5921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佐洛托夫(Andrei Zolot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