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把欧洲变成战场?

2016年4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华盛顿和伦敦同时加大了反俄言论的措辞力度,言论直指莫斯科,因此引发了莫斯科方面异常严厉的回应。
U.S. Secretary of Defense Ash Carter CN
美国国防部长艾什·卡特。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86415

扫一扫

莫斯科方面适时指出,近来美国和英国高层官员的反俄言论高涨,同时还提出了在欧洲强化军事实力的详细计划。 美国国防部长艾什·卡特(Ash Carter)称,有必要推行改革,以使美国军方能够应对五大战略挑战,他定义为“俄罗斯、中国、朝鲜、伊朗和恐怖主义”。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将俄罗斯定义为“挑战和威胁”,且称在俄罗斯“尊重”国际体系的规则之前拒绝与莫斯科合作。为了支持此类好战言论,美军驻欧洲司令部空军将领菲利普·M·布里德洛夫(Philip M. Breedlove)透露,五角大楼将在2017年底前在欧洲部署三个齐装满员的陆战旅,包括一个装甲旅、一个空降旅和一个装甲步兵旅。 这一切都在为打造“欧洲战场”做准备。这意味着欧洲随时有爆发战争的可能。  

不再是“常规考量”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洛娃(Maria Zakharova)强调称,俄罗斯会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在考虑维护国家安全的应对措施时会把这个问题纳入考量。 俄罗斯的北约常驻代表亚历山大·格鲁什科(Aleksandr Grushko)说,在现实方面,针对西方在俄罗斯边界附近的军力集结,俄罗斯的直接反应是“非对称性”举措,代价不大,但非常有效。 莫斯科所明确表述的坚定立场,对于西方来说反映出的是一种态度上的转变。今年1月,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对俄罗斯来说,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都不会再有“常规考量”了。从现在起,重新扭转局面的唯一可能必须是以权利平等、相互尊重和国际法为基础。    

彷如80年代的重演

向欧洲输入更多的武器是全然不顾历史教训的举动。前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艾什顿女士(Lady Ashton)曾见证过非正常对待欧洲的危险。上世纪80年代初,她曾担任和平运动—核裁军运动(CND)的财务部长。她曾抗议过美国在英国和其他西欧国家部署海基巡航导弹和潘兴导弹的决定。由于部署在西德境内的潘兴II型导弹能够在8分钟内到达莫斯科(飞行时间),莫斯科通过热线与白宫联络根本来不及,只有时间按下报复性打击的红色按钮。当时的欧洲人也意识到了新局面的危险,他们认为武器部署是与美国军事政策的改变直接相关的。第59号总统令表明,美国做好了与苏联打一场“有限度核战争”的准备,战争会持续几周至几个月,不会更久。美国在欧洲部署新的核武器制造了又一次“古巴导弹危机”,而这一次则是部署在了苏联的家门口。这就大大降低了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门槛。  

慕尼黑讲话的重申  

总之,现在俄罗斯高官通过“完全不对称”应对及不会回归“常规考量”的承诺也再次重申了普京在2007年的慕尼黑讲话精神。慕尼黑讲话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警告:俄罗斯不会接受在变化的世界秩序中被降至从属的地位。早在2007年,英美联盟的领导人认为这不过是俄罗斯毫无意义的虚张声势。而2016年,无视莫斯科对于北约持续的包围和武力炫耀政策的不满,必然是一种目光短浅的鲁莽举措。

| www.tsrus.cn/5864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与欧盟关系:四大问题悬而未决

作者: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Vladimir Mikh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