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怪不怪 俄罗斯人对“巴拿马门”反应平淡

2016年4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社会对“揭露”政治家和商人们巴拿马离岸公司事件淡然处之。
The website of the Mossack Fonseca CN
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的官网。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83783

扫一扫

“巴拿马文件”4月3日公之于众后已被称为“巴拿马门”事件,成为世界新闻史上最大的泄密事件。这起离岸公司丑闻因国际调查报道记者联盟(ICIJ)的调查而起,涉及从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律师事务所获得的1150万份文件,西班牙、英国、乌克兰、阿塞拜疆等国的许多官员牵涉其中。报告的一部分直指12名俄罗斯政商界人士,称其在巴拿马的账户有20亿美元。

不过,“巴拿马文件”公布一周之前俄罗斯人就知晓了正在准备中的泄密事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记者介绍了预期造成强烈反响的即将到来的“爆料”,称克里姆林宫根据许多记者提出的询问得出的结论是相关报告正在准备中。

像“巴拿马文件”中提到的其他国家一样,俄罗斯宣布将对媒体报道的拥有离岸公司及账户的本国公民进行调查。这一工作将由总检察长负责,但目前不宜匆忙下结论。俄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列弗(German Gref)表达了公众的普遍想法:“需要至少两周时间来研究(在调查中)到底有什么,如何利用这些信息。”

不过,被“巴拿马文件”曝光的某些俄罗斯政治家和商人士已经迫不及待地出面对有关其参与离岸公司的说法进行了驳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ksey Ulyukaev):“我与这些活动没有任何瓜葛,我一直提交所有相关申报,很容易进行多年追溯。”

媒体和公众的反应

“揭发”事件发生时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几乎对其只字未提,也没人上街抗议。国家电视台的早间节目几乎未提及记者调查事件,俄罗斯新闻社对该话题的报道也只有几条短消息,4月4日的国有报纸及其外围报纸中“巴拿马门”也只字未提。

不过,列瓦达中心社会与政治研究处高级研究员娜塔莉娅·佐尔卡娅(Natalya Zorkaya)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肯定不会发生像在冰岛那样的大规模抗议,因为这不符合俄罗斯的传统。她说:“俄罗斯出现过很多贪腐丑闻,比如涉及总检察长和国防部长,林林总总,似乎应该触动百姓,但这不会让我们的人民走上街头,因为我们国家没有欧洲民主中的这种成分。欧洲人明白他们通过大规模行动可以造成何种反响。很遗憾,我们还没有发展到这个地步。”娜塔莉娅说:“此外,目前实际上并没有(包含证据的)具体信息,关于当局贪腐受贿的说法早已有之,因此巴拿马离岸公司的新闻毫无轰动性。”

| www.tsrus.cn/5837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