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访俄:“美国开始理解俄罗斯了”

2016年3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国务卿克里此次对俄罗斯的访问是在俄美关系中几乎已被淡忘了的气氛中进行的。这是一种近两年来俄美紧张关系中难得一见的氛围。
Kerry Lavrov CN
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来源:EPA
http://tsrus.cn/579101

扫一扫

克里23和24日对莫斯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除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总统普京举行长时间会谈外,还与德国外长和阿布扎比酋长继承人举行了会晤。在莫斯科举行这些会晤与西方之前因乌克兰问题一再声称的必须孤立俄罗斯的立场自相矛盾。

“语气改变”

媒体注意到,访问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这种气氛几乎已被所有人淡忘。俄罗斯《生意人报》的文章写道:“克里和拉夫罗夫已从相互指责转向进行对话。俄美关系中久违了的自然气氛证实了‘语气’的转变。”但尽管二人对话“风格自然”,显然会谈进行得并不轻松。克里与拉夫罗夫的会谈持续了4小时,与普京的会谈时间一样长。会谈主要涉及叙利亚和乌克兰两个问题,因为俄美两国在这些问题上分歧严重。

俄罗斯专家指出,此次俄美莫斯科会谈表明,两国在这些分歧最严重问题上的立场已不像从前那样相距遥远。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富兰克林·罗斯福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尤里·拉古廖夫指出:“关于叙利亚问题我们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说,莫斯科和华盛顿的立场正在接近。”在与普京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克里“惊喜”地指出,叙利亚已成功实现停火并已持续一个月。拉古廖夫认为,这表明双方愿意继续寻求解决叙利亚问题。

叙利亚和阿萨德的未来

克里还在莫斯科表示,叙利亚权力政治过渡进程、临时政府的组建和制定新宪法等问题应在今年八月之前解决。他说,俄美双方均试图说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做出“正确决定”并加入到组建过渡政府的谈判中来。就在不久前西方还坚持要求阿萨德下台,俄罗斯则力挺这位叙利亚领导人。如今专家们已不认为他的命运是无法解决的问题,不过给出的解决方案也大相径庭。

俄罗斯独立的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美国问题专家谢尔盖·奥兹诺比谢夫认为,尽管阿萨德作为叙利亚的稳定因素对俄罗斯很重要,不过一旦组建过渡政府的问题进展顺利,俄罗斯完全有可能确保其“体面地退出”。与此同时,尤里·拉古廖夫认为,最近数月,包括停火以来,阿萨德在国内的地位得到了极大加强,因此美国将不得不重视叙利亚总统。在这种情况下谈论其去留问题为时尚早。

俄罗斯希望获得平等地位

关于乌克兰问题克里说,作为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一年前制定的乌克兰问题“路线图”,明斯克协议如能得到落实,奥巴马总统将放弃对俄制裁。专家们认为,重要的是,在乌东部地区炮火不断的情况下,俄美双方再次重申了明斯克进程无可替代的立场。

谢尔盖·奥兹诺比谢夫认为,克里再次对莫斯科进行访问表明,俄美双方均愿改善关系。同时,俄罗斯希望这一关系能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并将建立在真正平等的基础之上。俄方认为,直到不久之前这还是不可能的。西方一度支持乌克兰权力更替,不重视俄罗斯的意见。奥兹诺比谢夫指出:“现在我们看到,美国和欧洲都开始打算理解我们了。”

| www.tsrus.cn/5791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