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访俄:俄美达成了哪些共识

2015年12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国务卿克里刚刚对莫斯科进行了工作访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外长拉夫罗夫讨论了叙利亚问题。俄罗斯专家认为,美国的立场表现出了一定的灵活性。
Putin Kerry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51639

扫一扫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本周二(15日)对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在克里姆林宫进行的会谈议程包括三个关键议题:叙利亚危机的解决、乌克兰问题明斯克协议的落实以及俄美双边关系问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是一次“实际性的、具体的”谈判。克里则表示:“尽管两国间存在分歧,但我们表明,只要俄罗斯和美国相向而行是可以取得进展的。”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席安德烈·科尔图诺夫(Andrey Kortun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会谈的主要成果是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可被称为潜在伙伴的叙利亚反对派力量的名单。至少双方一致认为,“伊斯兰国”和努斯拉阵线(后者是基地组织在当地的分支,两个组织在俄罗斯都被禁止)将继续被排除在政治进程之外。克里称美俄在该问题上的立场确实更接近了。

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即将于12月18日在纽约举行的叙利亚问题部长级会谈,双方宣布拉夫罗夫将与会。俄罗斯希望能通过此次会谈将关于叙利亚问题的维也纳协议草案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科尔图诺夫说:“这次会谈将为维也纳进程提供新动力,将使叙利亚政治过渡阶段具体化,并明确政治过渡时期的性质。”

另一种声音

当然,目前还谈不上俄美两国的立场有重大改变。双方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命运的态度仍保持不变,但毕竟美国方面表现出了一定的灵活性。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阿拉伯和伊斯兰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鲍里斯·多尔戈夫(Boris Dolgov)引用美国国务卿的话说:“美国已不再积极寻求叙利亚政权的更迭。”克里会谈后说:“我们说过,我们不认为阿萨德可以成为叙利亚未来的领导人。但今天我们的关注焦点不是双方的分歧,不是马上能对阿萨德做什么。我们的关注焦点是政治进程。”多尔戈夫认为,这是美国外交表述中的“新提法”。

不过,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人士都认为,不能将华盛顿的这种灵活性视为其希望改善令人厌倦的对俄关系危机。就像两国在其他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分歧一样,美国在中东的目标仍然与俄罗斯相左。俄“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副主任安德烈·苏兹达利采夫(Andrey Suzdaltsev)提醒说,克里实际上是作为奥巴马的特使出现在莫斯科的,他与普京讨论的是奥巴马希望传达给普京的信息。但不容忽略的是,克里在莫斯科的出现,也是美国的一场公关活动,以便努力维持其反对全球邪恶势力斗士的形象。2001年后美国已给自己牢牢地贴上了这一形象标签,但专家们认为如今它正在快速失去这一标签。

| www.tsrus.cn/5516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谁在“火上浇油” 情况一目了然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