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经角度出发 俄罗斯仍希望将韩国与欧洲相连接

2016年3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虽说三国物流项目能够降低进口煤炭的价格、并将产品出口到欧洲去,然而韩国专家称,韩国近期不会回归到该项目中来。
miner CN
来源:Alexand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571993

扫一扫

熟悉局势的韩国专家表示,由于韩国拒绝落实与朝鲜共同参与物流项目的相应资金,俄罗斯的损失目前仍不清楚。

2015年12月,由现代商船株式会社、韩国铁路公司和浦项制铁公司三家韩国企业组建的财团,获得了1,000亿韩元的政府贷款,购入俄罗斯所持RasConTrans公司70%股份中的49%(另外30%股份属于朝鲜,http://rasoncontrans.ru/)。该公司拥有哈桑-罗津铁路,以及朝鲜罗津港的转运码头。

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韩国问题专家柳德米拉·扎哈洛娃(Lyudmila Zakharova)称,韩国对其北方邻国卫星发射和核试验的激烈反应明确表示,韩国至少在2018年以前不会回到这个项目中来,也就是说,只要朴槿惠(Park Geun-hye)还在任就没有可能。

没有了韩国的参与,就不可能建立完整的铁路线,因为这条铁路线每年要运送500万吨的煤。不过朝鲜问题专家格奥尔基·托洛拉亚(Georgy Toloraya)认为该项目应该不会就此放弃。   

俄罗斯会继续借助这个项目将西伯利亚的煤炭出口到以中国为主的太平洋地区。中国地区的贸易额占到了罗津港吞吐总量的75%,2015年仅煤炭出口量就达到了约150万吨。

为什么它对俄罗斯很重要?  

扎哈洛娃表示,俄罗斯铁路公司在罗津-哈桑铁路段投资了约3亿美元,它不仅是俄罗斯有朝鲜参股的最大“商业”项目,同时也是一个政治项目。

在21世纪初,弗拉基米尔·普京、金正日与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Kim Dae-jung)就签定协议,将罗津-哈桑铁路建成为穿朝鲜半岛的高速公路/走廊,经朝鲜和西伯利亚铁路线把韩国与欧洲连接起来。

托洛拉亚解释称,如果朝鲜半岛公路能够取得成功,那么首先对于韩国来说它不仅会带来经济效益,而且“还将稳定朝鲜半岛局势“,并将有益于”朝鲜经济改革开放。”  

托洛拉亚评论称:“从莫斯科的角度来说,这个项目对于俄罗斯也很重要。莫斯科希望通过这个合作项目把朝鲜和韩国政府都囊括进来。这是个铁路项目,是罗津-哈桑铁路的一部分;它也是个天然气项目,同时还是一个电力桥架项目。”  

然而,朝鲜和韩国之间的摩擦不断,也导致首尔不愿真正参与到该项目中来。最终,原本为韩国集装箱出口欧洲而建的罗津-哈桑公路,只能重建以供俄罗斯的煤炭出口。俄罗斯依旧希望韩国公司能够成为RasConTrans公司的持股人。但这一希望在朝鲜发射卫星时就破灭了。

不仅如此,柳德米拉·扎哈洛娃还补充道,韩国媒体估计,经罗津-哈桑铁路出口的煤炭为当地消费者节省了10% - 15%的运输成本和时间。

| www.tsrus.cn/5719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