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与伊朗和解:符合俄罗斯与西方的共同利益

2016年1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沙特和伊朗今年年初爆发冲突使整个中东地区处于危险之中,并有可能破坏由俄罗斯、美国和其他国家协商确定的叙利亚冲突解决计划。尽管如此,但俄罗斯专家认为局势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不大,双方立场有可能软化。
Saudi Arabia's Foreign Minister Adel al-Jubeir CN
沙特阿拉伯外长阿德尔·朱拜尔(Adel al-Jubeir)。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59749

扫一扫

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后俄罗斯立刻在1月3日表示愿意充当调停人促使双方恢复关系。塔斯社在俄罗斯外交部的消息人士说:“我们一直支持利雅得与德黑兰相互接近,并且如双方都需要,我们非常愿意发挥调停人作用。”俄罗斯总统普京晚些时候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确认了俄罗斯促进局势缓和的意愿。

沙特反对调解

但俄罗斯的提议遭到了拒绝,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强调,沙特不需要调停人。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教授、阿拉伯问题专家格里高利·科萨奇(Grigory Kosach)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就这一局势发表评论说:“当冲突一方坚决拒绝调解时,调解机制就无从谈起。俄罗斯一提出调解建议就遭到了沙特人的强烈反对。”另一位俄罗斯中东问题专家、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艾赫梅多夫(Vladimir Akhmedov)认为俄罗斯不能成为调停人,正确做法是强调自己的中立立场。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与美国找到了一个新的共同点,美国也因沙伊冲突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华盛顿非常需要保持与利雅得及其小伙伴们的特殊关系;另一方面,美国也希望缓和与伊朗的关系。因此,在这一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相符的。”

不会爆发战争

俄罗斯专家认为两国几乎没有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格里高利·科萨奇说,沙特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子已声明,“沙特阿拉伯与伊朗发生战争是本地区的灾难”。弗拉基米尔·阿赫梅多夫指出,没有军事冲突的局势升级对双方也不利。他说:“地处波斯湾的阿拉伯国家都有什叶派少数派,他们可能受到打击。反过来,伊朗的阿拉伯人少数派也有可能受到威胁。”科萨奇教授认为沙特和伊朗有机会缓和对峙。他说:“沙特媒体目前不断在说伊朗正在软化自己的立场,伊朗社会也表达了与沙特冲突是个错误的想法。这种语调间接表明了沙特软化自身立场的意愿。”

叙利亚问题

专家认为,伊斯兰大国之间的对峙使定于1月25日举行的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和谈的筹备过程变得更加复杂。两国都参与了包括俄罗斯、美国及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内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的工作。格里高利·科萨奇说:“沙特阿拉伯目前不希望伊朗参加和谈。”他对两个大国的对抗可能使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的工作彻底瘫痪感到担忧。

此外,筹备和谈的困难还不光是沙伊冲突。沙特坚持12月10日在利雅得举行的反对派协商会议确定的反对派代表团应参加和谈。弗拉基米尔·阿赫梅多夫说,叙利亚政府代表拒绝与该代表团谈判,因为其成员有手持武器与阿萨德政权作战的叛军。阿赫梅多夫还承认,和谈有流产的危险,但他希望俄罗斯和西方国家能对区内国家施压。他说:“俄罗斯、美国还有欧洲都希望和谈能够举行。而且很有可能这些国家能合力影响有关各方。否则国际社会就太无能了。”

| www.tsrus.cn/5597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