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叙问题路线图 安理会成功介入冲突解决

2015年1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叙利亚问题国际小组18日在纽约通过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基本原则后,经过五个小时的讨论,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该小组的决定。
un lavrov CN
来源:俄罗斯外交部
http://tsrus.cn/553563

扫一扫

安理会讨论了什么

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通过了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草案由美国发起,呼吁确认此前有关各方同意解决叙利亚冲突的“路线图”的维也纳会议决议。美国国务卿克里15日访问莫斯科时与俄方讨论了该决议草案。克里在莫斯科发表的声明出人意料,表示美国及其盟友不寻求现在推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此前几年美国一直坚持叙利亚总统应交出政权。不过,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很快宣布,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阿萨德必须离开。

各方达成了怎样的协议

叙利亚问题国际小组与会各国在纽约会议上确认了先前的决定,即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必须在半年内就组建民族团结政府问题达成一致。叙利亚还应当在半年内制定新宪法,并根据新宪法举行选举。叙政府与反对派的谈判应于2016年1月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一旦就组建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双方应立即停火。

哪些问题未能解决

然而,各方尚未就叙利亚境内目前存在的恐怖组织名单达成一致。11月14日的维也纳会议决定,恐怖组织名单由约旦拟定。据媒体报道,这份名单中共有160多个组织,然而各方未能就该名单达成一致。目前与会各方一致认定的恐怖组织只有“伊斯兰国”和“努斯拉阵线”。哪些组织将代表反对派参加与叙政府的谈判这一问题也未能最终明确。与会各方明确尚未就这份名单取得一致。

此外,关于最尖锐的巴沙尔·阿萨德的政治前途问题,与会各方也未能达成共识。克里表示,“国际社会仍然存在障碍和尖锐分歧,尤其是关于叙利亚总统命运的问题”。与此同时,已通过的安理会决议称,“叙利亚人民将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这是对外界试图将某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强加给叙利亚人民的明确回应,其中包括其总统的命运问题” 。

俄罗斯的立场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7日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会上宣布,俄罗斯对美国制定的决议草案“总体满意”。他说:“我想,虽然有可能会对部分内不喜欢,但叙利亚政府阅读草案后也应当满意,因为在解决冲突的努力中,尤其是持续了数年的流血冲突,总是可以达成妥协的,但让步应当是双方做出的。”

对俄罗斯来说,除直接的政治解决外,叙利亚问题的另一个方面也很重要,就是落实整合反恐力量的概念。拉夫罗夫在对已通过的决议发表评论时表示,安理会的投票“应当为建立广泛的反恐阵线开辟道路,(该阵线)将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以世界上所有反对恐怖主义的人为依托,包括叙利亚政府军、库尔德民兵以及爱国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他说,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的行动为这一斗争做出了贡献。

纽约会议与会方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俄罗斯、美国、联合国、法国、英国、德国、约旦、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伊朗,以及欧盟、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的代表。

叙问题国际小组下一次会议时间

拉夫罗夫表示,小组成员计划明年一月举行下次会谈。届时,预计可确定叙利亚谈判的反对派代表团组成。

俄罗斯军队和武器在叙利亚赫梅米姆的空军基地。图片来源:塔斯社, Dmitry Vinogradov/俄新社

| www.tsrus.cn/5535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