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访问俄罗斯:反恐联盟的“单独突破”

2015年1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商讨建立广泛联盟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势力问题。尽管双方未能就建立更广泛的联盟问题达成一致,但有俄罗斯政治家仍认为会谈取得了“突破”。
 Hollandes visit to Moscow CN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奥朗德。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45225

扫一扫

- 俄法双方未能就建立广泛联盟打击‘伊斯兰国’问题达成一致;

- 俄法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叙利亚问题调解过程中应起作用问题上的立场仍然对立;

- 普京与奥朗德就互换情报并协调行动打击叙境内恐怖分子问题达成一致;

- 俄法应共同确定叙境内哪些武装应成为被打击目标;

- 俄国家杜马议员称普京与奥朗德达成的‘具体协议’为‘突破’。

法国总统奥朗德26日晚对莫斯科进行访问,从而结束了其在两周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对巴黎发动恐怖袭击后进行的外交行程。奥朗德在与普京会晤前与美、英、德、意等国领导人就加强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交换了意见。

俄法两国总统经过数小时会晤后果然未能就建立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广泛统一联盟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达成一致。普京会谈后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领导下的由数十个国家组成的中东地区反“伊斯兰国”联盟尚未打算响应这一倡议。奥朗德并未反驳普京的讲话。双方也为未能就另一个建立广泛统一联盟的关键问题,即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问题成一致。奥朗德说,未来的叙利亚不能有阿萨德的位置,普京则强调指出叙利亚总统的命运应由叙人民决定。

达成具体协议

与此同时,尽管双方之间仍存在意见分歧,会晤还是被认为取得了“突破”。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正是这样评价俄法在共同打击叙境内“伊斯兰国”问题上达成的协议的。据奥朗德介绍,他在会谈中与普京商定“加强情报交换并集中双方力量打击‘伊斯兰国’及其它恐怖组织武装”。普京则表示,要避免对反对恐怖分子的武装所在地区进行打击。普什科夫在“俄罗斯-24”电视频道的直播节目中对双方达成协议进行解释时强调说,“当今世界两个大国、联合国安理会两大常任理事国宣布,将共同而不是单独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这位俄罗斯杜马议员称双方不再发表“暗示性声明”,而能达成“具体协议”为实现突破。

与俄罗斯合作

 专家们就此发表评论时则倾向于更加谨慎,但同样认为两国领导人会晤的结果十分重要。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安全研究室主任德米特里·达尼洛夫认为,法俄能商定协调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已经“很多”了。两国就此问题达成一致为其他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国家指出了“一条可以与俄罗斯进行合作的道路”。在无法建立更广泛联盟的情况下,国家间进行单独反恐合作不失为一种选择。为此,奥朗德和普京关于协调力量反恐的协议可以成为美国领导的反恐联盟各国的样板。

俄国际政治评估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明琴科认为,在叙联合行动谈判能开始事实本身就相当重要。美国及其盟国早前曾严厉批评俄罗斯的叙利亚政策。如今西方已经开始跳出这一窠臼。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法俄协议目前还只具有初步性质,认为对其会如何落实到具体合作中应拭目以待。俄独立的国家战略研究所专家帕维尔·斯维亚坚科夫认为,“情报交换和协调行动的含义目前并不具体”。

关于俄土危机

法国总统的俄罗斯之行甚至可以对俄罗斯与欧洲大西洋联盟国家关系的改善发挥积极作用。达尼洛夫认为,法国可以起到特殊“均衡器”的作用,在因叙利亚问题形成的新的西方与俄罗斯关系背景下,法国可以对其他北约和欧盟成员国施加影响。后者目前即使是间接的但也难免被卷入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因土空军在土叙边界击落俄方“苏-24”轰炸机事件发生的冲突之中。法国在此情况下可以发挥积极的斡旋作用。

| www.tsrus.cn/5452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教训未被吸取悲剧再次发生 团结是对抗恐袭唯一出路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