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组织头目发声 号召极端组织联合行动

2015年11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基地”组织头目号召各伊斯兰极端分子武装克服内部分歧共同合力对抗西方、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朗。但极端分子能否化解内部矛盾结成统一战线尚不明晰。
Al-Qaeda's chief Ayman al-Zawahiri
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537497

扫一扫

“基地”组织头目扎瓦赫里日前发表讲话,号召伊斯兰极端分子团结起来。据路透社报道,他的这段讲话周日(11月1日)发布在一个与极端组织有联系的网站上。扎瓦赫里说:“美国、俄罗斯、伊朗、阿拉维派和真主党正联手发动对我们的战争。难道我们不能停止内部争斗,合力对付他们吗?”他在讲话中提到俄罗斯证明这段视频是9月30日俄罗斯开始在叙利亚军事行动后录制的。

极端分子联合在一起的前景到底有多大,这一问题没有统一答案。一方面,近年来中东的许多激进组织陷入了四分五裂的内部冲突;另一方面,“基地”组织正在改变活动方式,同时在其他极端主义派别成员眼中保持着巨大的潜力和吸引力。

“没有对象的讲话”

除对资金流控制的竞争阻碍着中东激进组织的联合外,激进分子内部还有很大的意识形态和宗教分歧。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东方学专家叶莲娜·苏波宁娜(Elena Suponina)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称“基地”组织头目的号召是“没有对象的讲话”。与此同时,号召与美国、俄罗斯和其他“异教徒”作斗争本身没有任何新意。俄罗斯战略评估与分析研究所东方学专家谢尔盖·杰米坚科(Sergey Dimidenko)指出,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在伊斯兰激进分子的概念中都是所谓的“战争之地”,要进行永久圣战。

“基地”组织的动员

但也有人认为扎瓦赫里的讲话是“基地”组织对IS宣布在西奈半岛上空击落俄罗斯客机的某种反应。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中东冲突分析中心主任亚历山大·舒米林(Aleksandr Shumilin)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基地”组织试图动员起来,也走到战争的前台来得分。”

对俄罗斯的威胁

对于“基地”组织能否整合最强大的地区武装“伊斯兰国”的力量,专家们则意见不一。一方面,妨碍整合的因素除IS的不妥协和激进性外,还有极端主义头目之间的竞争,这一竞争因IS最初作为“基地”组织的分支出现而加剧。另一方面,扎瓦赫里早在九月初就宣布,其组织不承认IS,但愿意在反西方战斗中团结其力量。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的弗拉基米尔·索特尼科夫(Vladimir Sotnikov)认为,“基地”组织在最近几年变成了一个集权度较轻的机构,其地方分支的自主性增加。这使后者能更积极地与包括IS在内的其他派别随时结成联盟,从而使“基地”组织的地方分支成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反极端力量的严重威胁。

| www.tsrus.cn/5374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