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出席北京阅兵 俄中关系到底如何?

2015年9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被称为北京天安门广场阅兵式上最重要的外国贵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9日访问莫斯科并参加红场阅兵时也曾享有同样美誉。尽管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曾经是主要战场的两个战胜国的元首强调双方对历史的评价一致,但专家指出俄中两国当前仍面临不少解决起来未必容易的政治和经济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北京。普京和俄罗斯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杰尼索夫。图片来源:AP
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北京。普京和俄罗斯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杰尼索夫。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397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访问北京的目的不仅是9月3日与中国领导人一道出席天安门广场上的阅兵式。其随行人员包括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副总理戈洛杰茨和罗戈金,以及国防、外交、交通和能源部长。同为代表团成员的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介绍说:“目前正在准备的约30份双边协议将在普京和习近平的共同见证下签署。”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谢尔盖·特鲁什表示:“中国领导人无疑会对普京作为唯一一个亲自出席阅兵式向中国历史表达敬意的二战盟国领袖来到北京予以高度评价。”

“默契”的政策

双方在政治领域形成了非常有意思的关系模式。一方面双方在一系列领域进行合作,如在国际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中东稳定等问题上观点相近;另一方面,诚如中国问题专家、“外交政策”分析机构专家米哈伊尔·马莫诺夫所说,“两国政府似乎已达成默契,不触碰对方敏感的问题”。他说:“中方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保持友好的中立立场,我们则在南海和东海领土争端问题上保持沉默。双方还尽量回避在中亚的矛盾问题。”

此外,中方还对俄罗斯与一些与中国关系紧张的东南亚国家(如越南)保持密切关系以及与日本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政策保持警惕。但马莫诺夫认为,中国领导人清楚,从经济和投资角度看,“日本目前不是中国的对手”,因此不会向俄方施压迫使其改变对日政策。

俄罗斯不想成为经济附庸

两国关系在经济层面的表现则不那么简单明了。特鲁什指出:“俄方最大的问题在于建立明确经济关系。中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政策与俄方的欧亚一体化概念虽具有许多共同点,但也有相互冲突的可能。不久前通过了整合两大计划的文件,许多问题将取决于其能否顺利落实。”此外,马莫诺夫指出:“中国的对俄贸易与投资结构不利于俄罗斯的经济现代化和多样化。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仍像从前一样是资源经济开发目标,中方只愿意对俄罗斯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领域进行投资。中国企业目前并不急于在俄罗斯实现本地化生产。”

| www.tsrus.cn/439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普京确认将于9月份访华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