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非口惠实不至 俄中对非合作更显诚意

2015年8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非洲再次成为地缘政治中各方争抢的筹码。奥巴马在访非期间跳起了肯尼亚传统舞,表达了对大象、犀牛濒危的担忧,却未就推动非洲发展做出具体承诺。这场外交攻势是否会对中国在非洲的主导地位构成挑战?俄罗斯的立场又是什么?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381

扫一扫

问题的关键在于,奥巴马此行是否意味着美国计划让中国在非洲靠边站。大部分人都将期望集中在奥巴马和肯尼亚总统乌呼鲁·肯雅塔在内罗毕共同主持的全球创业峰会上。令人惊讶的是,并未达到预想效果。

奥巴马将《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得以再延长10年归功于自己,这一法案为商业活动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制度。然而,除了称赞非洲是世界最有活力的市场之一、颂扬非洲人民的坚韧之外,奥巴马并未就推动非洲大陆成为他所谓的“全球经济增长新中心”做出具体承诺。

奥巴马也没从美国联邦预算中拨给东非任何援助或社会计划。在这一方面,他并不打算抢中国的风头,原因或者是手头缺少可赠予的东西,或者是感觉这样做只是徒劳。

此外,奥巴马在推动肯尼亚的同性恋婚姻问题上弄巧成拙了。乌呼鲁·肯雅塔总统宣布:“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社会不接受这种婚姻。这就是为什么我反复说,对于今天的肯尼亚人来说,同性恋者权利是个伪问题。”

美对非政策短期难言成败

奥巴马的外交攻势是否将对中国在非洲的主导地位构成挑战?《透视俄罗斯》采访了俄罗斯前驻纳米比亚大使、现俄罗斯科学院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安德烈·乌尔诺夫(Andrei Urnov)。他表示:

“我可以这样说,从总统任期一开始,他就一直坚持在做这件事。2013年,奥巴马出访了非洲三个国家。之后,又于2014年8月在华盛顿特区召开了美国-非洲峰会。现在,他正在延续这一政策,旨在加强美国在非洲大陆上的地位。他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这样做的。他毕竟宣告了美国要成为世界的领导者。但这里有个问题:那就是与中国的竞争,甚至是对抗。”

“目前还不清楚奥巴马是否会成功,但从美国利益的角度出发,他这么做非常理性,而且确实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俄稳扎稳打建立合作关系

在回答“在这场拉锯战中,俄罗斯的立场是什么?毕竟俄罗斯的前身苏联在非洲有着相当多的据点和强大的影响力”时,乌尔诺夫说道:

“俄罗斯既不会与中国竞争,也不会与美国竞争。我们的专家中有两种观点。有的认为,俄罗斯最近在重返非洲。另一些则宣称,俄罗斯从来就没有离开过非洲。我倾向于支持第一种观点:我们回来了。我们与埃及、南非等国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关系,其中南非还是金砖国家组织的成员国。”

尽管并没有出现正面交锋的情况,但是由于金砖国家组织与七国集团(G7)、北约组织存在着所谓的紧张局势,俄罗斯还是被华盛顿决策者视为是潜在威胁中的有机组成部分。

东非向金砖国家组织走近

研究和管理咨询公司DaMina Advisors的分析师和前沿市场专家都认为:“东非地区的主要国家,包括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正在朝东向金砖国家组织靠拢。”

我们只需要留心一个明显的细节:当奥巴马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对着有54个成员国的非洲联盟讲话时,非盟总部的讲台是用中国提供的资金建造的。

在某种程度上,这一点就否定了亨利·基辛格的那句名言——“外交政策不能与传教式的工作混为一谈”。中国援助非洲的行动正在收获回报,不是吗?

| www.tsrus.cn/433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谢尔盖·斯特罗坎(Sergey Strokan),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Vladimir Mikheev )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