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久踞非洲市场 新进俄企敢与争雄

2015年7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中国企业已经在非洲大陆积极开展业务,但俄罗斯仍将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俄中企业将在采矿、发电、石油和天然气等所有关键领域面临竞争。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413

扫一扫

在叶卡捷琳堡“国际创新工业展-2015”的俄非商业论坛上,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格奥尔吉•卡拉马诺夫(Georgiy Kalamanov)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将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卡拉马诺夫表示:“俄罗斯与非洲国家的贸易额稳步增长,2014年增长了17%,达到125亿美元”。然而,他指出:“扩大合作的潜力仍非常巨大”。同时,非洲国家代表表示,目前与俄罗斯之间的合作还是局部性的,对非洲大陆兴趣最大的仍是中国。

与中国竞争

安哥拉驻俄罗斯特别全权大使若阿金·奥古斯托·日-莱莫斯(Joaquim Augusto de Lemos)表示,他们国家的主要合作伙伴是葡萄牙、中国、美国、巴西和南非,而与俄罗斯的“贸易关系还不够广泛”。大使同时指出,安哥拉集中了巨大的金刚石和石油储量。纳米比亚驻俄罗斯特别全权大使恩达利•车-卡玛吉(Ndali Che Kamati)表示:“俄罗斯企业应该改变思维模式,一些俄罗斯商人希望马上就可以赚几十亿,而非几百万”。

此外,中国企业已经在非洲大陆积极开展业务。俄罗斯“B2B出口”公司的业务涵盖了向非洲国家出口产品,公司的总经理叶卡捷琳娜·季亚琴科(Ekaterina D'yachenko)表示:“进入中国已经抢占的市场和大陆并不会影响我国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她指出,俄罗斯企业的进入会加剧当地市场的竞争,结果会导致价格下降。

俄罗斯的机会       

电力行业是当地问题比较大的领域之一,但它却可以为俄罗斯企业提供巨大机会的。肯尼亚投资委员会董事局成员加绍·季乌纳(Kyun Hashanah)表示:“肯尼亚只有25%的居民家里通了电,十年前这一指标还要少一倍”。据他介绍,政府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发电量扩大一倍。大使恩达利•车-卡玛吉表示:“我们需要俄罗斯企业在我们地区参与修建发电站的项目,无论是热电站,还是燃气电站抑或核电站。合作方式可以是合资公司的形式,也可以是外商直接投资的方式。 ”。此外,据他介绍,该国还需要油气领域的投资,因为纳米比亚主要是大陆架天然气储量丰富。

非洲代表还表示, 总体上需要建立新的采矿企业和农业企业以及制造企业。莱莫斯表示:“安哥拉有意大规模修建道路、水电站、楼房、机场等基础设施”。安哥拉大使指出,他们国家大众消费品进口规模极大,因此有必要在本国境内创建此类的生产企业,而俄罗斯公司则可以成为启动这种生产的开拓者。

| www.tsrus.cn/429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