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解读美国古巴恢复邦交的政治意义

2015年7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4年12月17日,美国和古巴宣布了正式恢复邦交的历史性决议,随后两国分别在哈瓦那和华盛顿开设了大使馆。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373

扫一扫

从更宽泛的政治背景下考量,俄罗斯专家认为,美国虽未名说,但此次行为却表露了其要赢得俄罗斯盟友的动机,并将势力范围扩大至之前因为政治意识形态等原因而被列为禁区的领域。这也预示着华盛顿的政策转变,不再把“无赖国家”排除在全球政治主流之外。

双方都认为,这仅仅是在正确方向上迈出的第一步。巨大的挑战还在后面。尤其是赔偿问题,以及古巴流亡者遣返问题,流亡者因为美国对“自由古巴”政策的全面调整而出现了分化。

《透视俄罗斯》“三份报告”栏目采访了资深外交政策分析师—俄罗斯科学院助理教授阿纳托利·葛罗米柯(Anatoly Gromyko)。葛罗米柯与其父同名,他的父亲是苏联著名的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Andrei Gromyko)。83岁的阿纳托利·葛罗米柯是已故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的老相识。针对美国和古巴恢复正式外交关系,他这样评论道:

“我认为这种局面是非常积极的。基本上可以说美国终于放弃了冷战思维。美国过去的目的是通过经济制裁和军事压制扼杀古巴,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而现在奥巴马放弃了这一政策,这是个积极的行动。古巴的经历证明了,即使是一个小国家,只要坚定立场,就可以面对任何颠覆行径。经济制裁的核心是一种颠覆行为。放弃制裁的政策(寻求)恢复正常外交关系是个很好的迹象,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华盛顿的进一步政策。如果美国打着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幌子搞政权更迭的“橙色革命”,那就会引起古巴人的负面反应。”

未来古美关系的雷区不应被低估。想要快速消除半个多世纪的制裁体系是不太可能的,双方都要克服根深蒂固的仇恨,而这需要时间。

此外,古巴裔美国人代表了一个游说团体,他们有着强大的财力和有影响力的支持者,其中的许多人包括一些国会山成员都属于极端保守派。

奇怪的是,据《透视俄罗斯》“三份报告”栏目了解古巴政治阶层缓慢演变的专家称,如今的古巴人似乎对于与美国建立更加务实的关系显得更有准备,也更为适应。

不过,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的亚历山大·多姆林(Alexander Domrin)教授似乎对美国外交政策的这一转变持乐观态度:

“在我看来,这件事可能有更大的全球性背景。现在居住在美国的有各种各样的古巴人。 他们中有一些人因为古巴革命而失去了财产。有的人则属于想要与祖国重建关系的新一代。奥巴马总统不打算派新军队去猪湾或是试图杀死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这是件大好事。”

无论如何,美国的政策转变对于俄罗斯与古巴之间关系的缓慢改善尚无影响。俄古两国曾为亲密盟友,因叶利钦政府与位于美国后院的古巴划清界限而使两国关系遭受重创。 目前,莫斯科和哈瓦那方面都在促进有意义的、特定合作计划,放下意识形态的争议而在利润丰厚领域展开合作,这为双方都留下了一定的回旋余地。

| www.tsrus.cn/432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谢尔盖·斯特罗坎(Sergey Strokan),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Vladimir Mikheev )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