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乌法峰会:“非西方欧亚中心”的诞生

2015年7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上合组织峰会首次开启接收印巴为新成员程序。观察人士认为,这将使其成为继欧盟后第二大真正全球性组织和欧亚大陆中心。
图片来源:Aleksandr Vilf/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ksandr Vilf/俄新社
http://tsrus.cn/455359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刚刚闭幕的乌法上合组织峰会开启了上合组织历史新阶段。专家们对此基本没有异议,但认为尚须对“扩容”后的该组织具体将如何表现进行观察。

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上合组织峰会的主要结果是开启了印巴两国加入该组织的程序。这是上合组织成立14年来首次吸纳新成员。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合组织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列昂尼德·古谢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印巴两国除了会为上合组织带来巨大的人口和经济增量外,还能为其带来新的质量。该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在为瓦尔代俱乐部撰写的报告中认为,这将使该组织变为世界上更大的一股力量,并成为“第二个,也就是非西方的欧亚大陆一极”。另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两国均为拥核国家,从而使上合组织的重要性得到提升。圣彼得到大学国际关系系世界政治教研室主任瓦塔尼亚尔·雅格亚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新德里和伊斯兰堡加入上合组织具有重要地缘政治意义,因为这样将使中亚、东亚和南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这些地区之间形成一种独特关系。”

俄罗斯态度的转变

列昂尼德·古谢夫强调指出,上合组织还将成为印巴谈判的一个平台(众所周知,两国关系受到克什米尔边界地区领土问题的困扰),从而对地区安全产生积极影响。古谢夫认为,与此同时许多问题还将取决于上合组织内部的发展,即能否利用此次“扩容”提供的动力,告别至今为止不尽如人意的发展阶段,真正成为完全意义上的工作机构。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上合组织目前获得的动力很大程度上与俄罗斯在因乌克兰问题与西方关系恶化后对该组织的态度发生转变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俄方态度转变的一个表现是莫斯科对上合组织框架内经济合作的立场发生了变化。卢金在报告中说,从前莫斯科由于担心中国经济占主导地位否决了发展经济一体化的建议,包括关于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建议。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本次乌法峰会上称金融领域合作为上合组织应优先完成的任务之一。除开发银行外,普京还提到国际项目融资中心的问题。他还认为必须加强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的工作,在西伯利亚和贝阿大铁路基础上建立上合交通体系。普京还称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为重要任务。

“美国地缘政治家的噩梦”

俄罗斯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主任叶甫根尼·明琴科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内部将加强安全问题合作。他说:“联合军演将更频繁地举行,将制定应对中亚国家危机协作方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法的确宣布,上合国家元首商定加强各成员国国防部的协调,继续举行年度反恐演习。

明琴科在上合金砖乌法上峰会结束前一天分享自己对其的印象时说,这些会议已成为俄罗斯向东转的象征。他说,美国“将普京推向中国怀抱也就意味着美国地缘政治家噩梦的开始”。

| www.tsrus.cn/42929 |

相关阅读:乌法峰会:金砖国家正变成一个真正的国家间组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