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马航客机失事原因各方说法不一

2014年7月1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本周四晚一架由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波音777客机在乌克兰东南坠毁。据报道,该客机是在距俄乌边境50公里处失去联系的。至于悲剧发生的原因,目前有多个版本的说法。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5047

扫一扫

1、乌当局与民兵组织的说法

乌克兰内务部长顾问安东•格拉先科通过自己的Facebook账户宣布,飞机是被"山毛榉(Buk)"防空导弹系统击落的。然而,乌总检察长维塔利•亚列马在接受《乌克兰真理报》采访时说,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民兵组织手中并没有"山毛榉"和S-300导弹。"客机被击落后,军方曾向总统报告说,恐怖分子手中没有我们的'山毛榉'和S-300导弹",亚列马说,"他们并未缴获过这种武器"。与此同时,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政府否认自己与马航客机坠毁有关。"民兵手中没有能击落一万米高空飞机的武器。我们有便携式防空导弹,但它最多只能打到3000-4000米的高度。"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发言人谢尔盖•卡夫塔拉泽说。他指责是乌克兰军方击落了该客机。

2、乌克兰总统称事件为"恐怖袭击"

"波罗申科在谈到飞机被击落时说:这不是事故,也不是灾难,而是恐怖袭击。"乌总统新闻秘书斯维亚托斯拉夫•采戈尔科在自己的推特中写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厅称,飞机可能是被从俄罗斯领土上发射的导弹击落的,因为"(乌)国家正规军未在失事区域实施击落空中目标的任何行动"。

3、俄方说法

俄罗斯国防部称,俄雷达7月17日记录到了部署在顿涅茨克以南30公里处的斯特拉村的"山毛榉"-M1防空导弹连9S18"穹顶"雷达站的行动。俄国防部人士指出,"山毛榉"-M1防空导弹的技术特点是能在同一个营的连队之间交换空中目标信息。 俄国防部强调,这样一来,部署在阿夫迪夫卡(顿涅茨克以北8公里)或格鲁斯科-扎良斯科耶(顿涅茨克以东25公里)的所有连队均有发射导弹的可能。

俄罗斯陆军上校、独立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介绍说:"俄罗斯陆军没有'山毛榉'-M1导弹,媒体倾向于认为飞机系被该型号导弹击落,并且纷纷公布相关照片。我们的部队装备的是'山毛榉'-M2导弹,任何一个哪怕是对军事一窍不通的人都能轻易地将其与'山毛榉'-M1区分开来。而乌克兰军队则装备有'山毛榉'-M1导弹。"他强调指出,俄乌边境可能部署有"山毛榉"-M2导弹,但飞机被击落的位置距边境还有相当远的距离,而该导弹的射程不超过30公里。"波音777坠毁在距我国边境50公里远的地方,而且飞机未在空中爆炸成碎片,而是又盘旋了将近一百公里才坠毁。目击者的证词可以证明这一点。他们看到飞机未在空中解体,而是撞到了地面上。"这位专家说。

相关资料

一架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客机于本周四在乌克兰境内的顿涅茨克州坠毁,机上共有283名乘客和15名机组乘员。根据马航提供的信息,其中有154名荷兰人、27名澳大利亚人、23名马来西亚人、11名印尼人、6名英国人、德国和比利时人各4名、3名菲律宾人和1名加拿大人。另外41名乘客国籍暂时不祥。另据报道,他们中有23名美国人。全部15名机组人员均为马来西亚人。

 

4、"空中相撞"说

俄罗斯dni.ru网站援引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新闻局的消息报道说,波音777有可能在空中与乌克兰的苏-25相撞。"据波音777客机坠毁的目击者称,他们看到乌克兰空军攻击机对客机发动了攻击,致使客机在空中断为两截,随后坠落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境内",该网站援引新闻局的消息说,"目前正在对被击落的飞机进行搜寻"。

一个自称是西班牙人并在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任调度员的人在自己的推特账户上写道:马航客机坠毁几分钟前,两架乌克兰空军的飞机被发现位于客机旁边。"军用飞机与波音777并行飞了3分钟,然后客机就从雷达上消失了,前后只有三分钟",该人在推特上写道,"波音飞机从雷达上突然消失后基辅官方告诉我们说,飞机坠毁了。他们怎么能这么快知道情况?" 但该用户在推特上的账户稍后被注销了。我们无从知道,这名用户真是一位讲西班牙语的机场调度员,还是这是一场骗局。

5、"意外事故"说

欧洲空管局称乌克兰东部马航波音777客机的灾难事件为"意外事故"。这是欧洲空管局发言人对德国Welt-Online网站宣布的。

6、俄外长对事件的评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俄罗斯24"电视台宣布,俄不打算拿到坠毁马航客机的黑匣子。他说,黑匣子的解码工作应由国际民航组织来做。拉夫罗夫说:"我们支持国际专家尽快到达灾难现场并立即获取黑匣子。与基辅当局的说法相反,我们并不打算拿到黑匣子,我们不想破坏针对此种情况的现有国际规则。"俄罗斯外长认为,发生在顿涅茨克上空的空难事件首先是马来西亚、荷兰、乌克兰及有本国公民遇难的国家的事情。他称乌克兰政府关于恐怖袭击的说法为对事故调查委员会"不可接受的施压",并呼吁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负责此次空难事故的调查。

乌克兰当局宣布,黑匣子应留在乌克兰境内。黑匣子是由民兵在飞机失事地点发现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代表原拟将其交给位于莫斯科的国家间航空委员会(IAC)。

| www.tsrus.cn/356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