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和约问题磋商冬奥前举行 涉及领土问题

2014年1月22日
【 字号:
俄日合约问题首轮磋商将于几周后举行。双方计划首先从历史方面着手进行讨论,特别涉及“南千岛群岛”等事宜。
制图:Dan Pototskiy
制图:Dan Pototskiy
http://tsrus.cn/454847

扫一扫

会谈或于月底举行 理清历史问题是重点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月21表示,俄日和约问题首轮磋商将于几周后在东京举行。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经双方同意磋商其间将审议这一问题的历史方面。这是进行任何讨论的最重要出发点。"

自从二战结束后,俄日之间迄今仍未签署和平条约。两国关系长期以来因"南千岛群岛"问题蒙上阴影。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提出归还上述四个岛屿是同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俄方的立场是按照二战结果,将四个岛屿并入苏联版图,俄认为对其拥有无可置疑的主权,且存在相应的国际法依据。

发展远东地区农业 俄将吸引日本投资 》》》

据俄新社此前报道,日本共同社12月26日援引该国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声明称,日本外务副大臣与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将于2014年1月31日在东京就领土问题和两国和约问题进行磋商。预计伊戈尔·莫尔古洛夫将代表俄罗斯出席谈判,日方将由信介杉山代表。

日方希望安倍前往索契利好谈判

共同社援引日本外务大臣的话称:"希望俄日关系通过磋商得以加强,而这将为讨论领土争端和签署和约问题带来成果。"据报道,俄日副外长应在会谈期间讨论两国现有的千岛群岛四个岛屿的领土争端问题、制定和约问题和双边经济合作问题。不排除磋商还会涉及筹备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访俄问题,但共同社没有公布大臣的预计访问日期。俄日首轮有关制定和约问题的副外长级别磋商于今年8月在莫斯科举行。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1月17日曾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本首相安培晋三参加索契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将有助于解决两国领土争端问题。他指出,日本2月7日庆祝传统的"北方领土日"时,首相出席"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非常重要。日本每年举行国家高层出席的全国大会,按照传统首相在会上发言。他表示,"希望日本首相出席索契冬奥会同时,将有助于提升日俄两国关系,从而为岛屿问题上的争议带来积极结果"。

安倍晋三2013年秋季收到俄总统普京的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邀请。随后媒体报道,安倍晋三无法出席开幕式,原因是日程繁忙以及2月7日的冬奥会开幕式与日本每年举行的"北方领土日"吻合。1月12日媒体报道,安倍晋三只能出席冬奥会闭幕式。日本NHK电视台17日表示,安倍晋三打算前往索契冬季奥运会开幕式。NTK电视台报道,安倍晋三将在每年举行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上发言,该会议通常2月7日在日本举行。随后安倍立即前往索契,以便赶上冬奥会开幕式。

| www.tsrus.cn/31635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