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王毅正式访问俄罗斯

2015年4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应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的邀请,中国外长王毅4月6日至8日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
图片来源:EPA
图片来源:EPA
http://tsrus.cn/455283

扫一扫

4月7日上午,拉夫罗夫与王毅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并在会谈后共同接受了记者采访。

王毅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引领和指导下,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更加坚定有力地相互支持,务实合作更加开放多元,民意基础更加坚实牢固,国际协作更加密切有效。俄中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两国各自发展振兴的重要支撑,也是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保障。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东向”政策和中国加快向西开放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创造了历史性机遇。

拉夫罗夫表示,俄中关系是俄罗斯外交的优先方向。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上具有高度共识,两国在贸易、能源、金融、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两国交往方面,双方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坚定相互支持、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民间交流、密切国际协作、保持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运行。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的两个主战场,俄中两国有责任也有义务相互支持,各自并共同举办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以铭记历史、启示后人,更好地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加强两国民间友好至关重要,要在去年基础上办好今年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进一步夯实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在经济合作方面,俄中务实合作仍有巨大发展空间与潜力,双方愿积极探索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俄方的跨欧亚通道和欧亚经济一体化设想相互对接,开辟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共同为亚欧大陆的发展振兴增添新的动力。

在区域间合作方面,要加强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中方将支持俄罗斯办好今年的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峰会,进一步维护好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俄中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率先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推动安理会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两国同时致力于共同恢复朝核六方会谈,并在伊朗核问题上展开协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7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王毅。普京表示,俄中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俄中合作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稳定因素。俄方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来俄罗斯访问并出席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俄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的努力,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俄方愿与中方加强在务实领域的全面合作,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应对两国发展和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挑战。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从两国发展振兴的大局着眼,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势出发,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俄中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为大国间交往提供了有益经验,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成功实践。要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双方还应以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坚定维护好双方的共同利益。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4月7日晚接受了全俄广播电视公司“俄罗斯-24”电视频道记者的专访。

王毅在谈到乌克兰局势问题时表示,中国乐见明斯克协议的达成。他说,考虑到乌克兰所处的独特地缘位置以及同俄罗斯的传统密切联系,中方认为危机的最终解决需要把握好两个平衡,一是平衡好乌克兰国内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正当合理利益诉求;二是平衡好乌克兰与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

关于安理会改革,王毅表示,中方主张应更多地增加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小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这是中方一贯、明确的立场。中国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联合国成员国一道,共同推动联合国改革朝着有利于联合国长远发展和成员国共同利益的方向前进。

王毅还表示,在俄罗斯远东开发项目中,中方可参与包括铁路、公路、桥梁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农产品需求市场广阔,俄罗斯远东地区可与中国实现互利共赢。

| www.tsrus.cn/41057 |

相关阅读:俄中外长签署两国外交部2015年磋商计划

中国外长王毅将于4月6至8日正式访俄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中国外长王毅

作者:刘思婷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