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印外长通过北京联合公报

2015年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5年2月2日,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外交部长第十三次会晤在北京举行,会后发表联合公报。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237

扫一扫

据“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报道,在稍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三国外长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

拉夫罗夫:俄中印将共同努力促进乌克兰问题对话进程

拉夫罗夫2月2日表示,俄罗斯作为乌克兰的邻国以及欧安组织的成员,将继续为和平解决顿巴斯局势问题做出努力。拉夫罗夫强调,西方国家此次在乌克兰问题上所表现出的态度不同于其在调节其他国家冲突上的态度,西方国家在整个过程中始终不谈及对乌克兰局势的调节,而是一味地支持基辅方面的各种不当行为。俄外长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表明,华盛顿方面已达成“将政权转交基辅当局”的目的,美国直接参与到这场反国家政变当中,拉夫罗夫指出,奥巴马在采访中的言辞表示,华盛顿始终支持只选择使用武力镇压冲突手段的基辅当局。

拉夫罗夫还强调,各方就吸引世界各国力量,实现更为紧密的协调与合作,共同构建亚太地区安全体系的倡议达成了共识。俄联邦外长表示,这个在不结盟原则上建立起来的体系,将对所有国家开放,同时将对该地区间各国彼此不可分割的安全原则给予保障。据外长会议结果,拉夫罗夫宣称,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一致。

与此同时,拉夫罗夫指出了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带来的负面后果——加剧国际关系冲突可能性。俄罗斯外长还表示,在当今世界中,没有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掌握足以有效解决全球关键问题的资源,这令人感到遗憾。拉夫罗夫表示,只有在主要力量中心基础上,在引入最广泛国家基础上才能建立国际安全系统、打击恐怖主义和全人类面临的其他共同威胁,我们恰恰将这些原则纳入了三国工作之中。

俄罗斯外长表示,这一任务在今年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战争胜利70周年背景下具有特殊意义,重要的是不要忘记过去悲剧事件的教训,继续对妄想称霸世界、企图将纳粹主义英雄化、复兴种族主义、种族偏见、仇外心理和极端主义给予坚决打击。

王毅:将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与俄印开展合作

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方将在建立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与俄罗斯和印度展开经济合作。

王毅在俄印中三国外长会议后向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在该地区无论提出什么样的倡议,构建什么样的机制,都秉持开放而不封闭、包容而不排他、共赢而非零和、结伴而不结盟的新的理念。秉持这些新的理念,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希望能继承古丝绸之路的和平、友好、合作的传统,并为之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他表示,中国会致力于将新丝绸之路沿岸沿线各国的中长期战略相互对接。

王毅指出:“目的是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上,谋求共同发展和繁荣。所以一带一路的倡议不是中国一国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中方愿与所有对此有兴趣的伙伴和国际机构,尤其是我们最大的邻国俄罗斯和印度,携起手来、共奏起21世纪的新乐章。”

王毅:中俄印2015年将举行一系列高层和高级别会谈

王毅表示,发展三国对话和不断加强亚太地区国家作用是形成多中心世界进程的一种表现。中俄印三国2015年将举行一系列高层和高级别会谈,这将加强各国在外交政策上的相互协作。

王毅在中俄印三国外长级会谈期间表示,预计今年,中俄印三国间将举行一系列高层和高级别会谈。届时,三国领导人将有很多机会接触,这将促进国家间在最重要国际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王毅称,三国间良好的双边关系和在国际问题上的近似立场为中俄印三国机制提供有效保障。

此外各方还表示在叙利亚问题上持同等立场。拉夫罗夫表示,希望在莫斯科进行的叙利亚双方间协商会议能够帮助实现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真正意义上的对话。各方在会议总结中还对“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峰会问题进行了讨论,此次峰会将在乌法举行。据悉,俄罗斯与中国对印度欲加入上合组织的申请表示支持。

| www.tsrus.cn/39675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