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希望“取消”与阿布哈兹的边界

2015年2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助理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Vladislav Surkov)称,俄罗斯与阿布哈兹之间不应当有边界。他指出,这番讲话的依据是不久前生效的俄罗斯与阿布哈兹合作伙伴关系条约,该条约被格鲁吉亚称为俄罗斯对自其分离的阿布哈兹共和国“迈向吞并的一步”。俄罗斯专家认为,对于俄罗斯早在2008年就承认其独立的阿布哈兹来说,其主权未因此受到任何威胁,俄罗斯和阿布哈兹仅想简化其边境手续,并无任何合并的意图。
图片来源:Alexey Maishev/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ey Maishev/俄新社
http://tsrus.cn/455255

扫一扫

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16日访问阿布哈兹时说,“这条边界最终应被取消”,但与其举行会晤的阿布哈兹总统哈吉姆巴(Raul Khajimba)的措辞则更为谨慎,表示双方讨论的是如何简化过境手续,这一问题需要双方共同研究,并将在近期内得到解决。

“取消”与“废除”

与此同时,在去年八月,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哈吉姆巴曾表示要“开放与俄罗斯的边界”。他说,该措施将导致赴阿布哈兹的俄罗斯游客数量“成倍”增长,并且简化海关手续将成为阿布哈兹农业生产的“强大刺激因素”,但俄罗斯和阿布哈兹领导人均将边境制度的改变与两国不久前批准的双方“联盟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条约联系起来。该条约规定,俄罗斯和阿布哈兹必须确保“穿越阿布哈兹与俄罗斯边境的充分自由,同时考虑出于安全原因而设置的限制”。

格阿边界问题

条约还将俄阿未来边界问题与共同保卫阿布哈兹-格鲁吉亚边界挂钩。然而,有专家认为在此方面存在某些问题。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高加索部负责人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Vladimir Evseev)指出,虽然条约规定了联合保卫阿格边界,但“阿布哈兹实际上没有自己的边防军”,因此目前尚不清楚究竟由谁来守卫边界。这位专家还指出,阿布哈兹与格鲁吉亚之间的海上边界也需要划分,目前也不清楚这将在何时及如何完成。

俄罗斯希望在与阿布哈兹签署条约之后能与另一个自格鲁吉亚分离共和国南奥塞梯早日签署类似条约,双方18日在莫斯科签署了俄罗斯与南奥塞梯边界条约。

| www.tsrus.cn/400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