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哈兹总统辞职 新领导人仍将保持对俄关系

2014年6月11日
【 字号:
6月1日,阿布哈兹总统亚历山大•安克瓦布(Aleksandr Ankvab)在反对派压力下宣布辞职,阿第四任总统选举定于8月24日举行,目前议长瓦列里•布甘布(Valeri Bganba)已被任命为代总统。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4993

扫一扫

风云突变

该主权仅被有限国家承认的黑海沿岸共和国的政治危机是此前一周突然爆发的。一年前,作为团结标志成立的、包括11位不同政党及运动领导人的国家协调委员会宣布举行全民会议。这一民主传统由来已久,阿最重要问题往往要通过最大范围的会议来解决。对安克瓦布的辞职要求正是在这次全民会议上被提出的。根据阿布哈兹宪法,该国总统任期为五年,但安克瓦布此时任职还不到3年。

认为反对派能轻易获得成功意味着对安克瓦布极不了解。绰号"铁人"的他是一位强硬领导人,参加过格鲁吉亚-阿布哈兹战争,和平时期曾躲过6次暗杀,总之绝不是甘于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人。安克瓦布的最初反应完全符合其固有风格:反对派支持者闯入总统府大楼时,安中断与反对派的谈判并离开了苏呼米,数小时后通过电视对人民发表讲话,称此次事件为政变企图,并劝告反对派回到法律程序上来。于是,俄罗斯不得不对该国局势施加影响。

俄罗斯声明承认阿布哈兹主权并宣布自己为其和平与安全担保人后为其提供了四分之三的财政预算,因此不可能对阿发生的事无动于衷。令俄罗斯格外警惕的是此次事件在其境外并且可能会受到乌克兰危机的影响。于是,俄罗斯总统助理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抵达阿布哈兹以帮助缓解局势。阿布哈兹对苏尔科夫的到来表示欢迎,因为此前该国局势已陷入僵局,双方拒绝谈判,紧张情绪加剧。大批安克瓦布的支持者已开始在距全民会议的危险近距离内"安营扎寨",反对派则坚持不解散会议。苏尔科夫不得不在苏呼米与古达乌塔连地间往返穿梭,前者是反对派领袖所在之地,后者是总统抵达处。俄罗斯官员的穿梭外交促成了冲突的和平解决,"铁人"安克瓦布于1日宣布辞职。

阿布哈兹政治学家伊那尔•哈什格(Inal Khashig)对笔者表示,苏尔科夫选择了一条务实路线。这位克里姆林宫特使的主要任务是了解阿布哈兹事件的背后是否有外部力量的支持和操纵,有的话又是哪些。阿布哈兹从国家安全到财政援助都高度依赖于俄罗斯,否则将难以为继。在此情况下,根本不会有其它可能。阿只有亲俄力量,而没有亲西方、亲美或其他力量。在确信阿布哈兹及其整个政治高层完全忠于莫斯科后,苏尔科夫明白,支持失势的安克瓦布已毫无意义,因为无论谁取代其位置,阿的亲俄立场都不会改变。

"他辜负了人们的期望"

阿布哈兹第三任总统的经历再次证明,被公众拥护与抛弃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安克瓦布任职两年多来该国陷入了对俄罗斯的绝对的财政依赖,与此同时俄用于提升该国经济的资金却被滥用。政治学家伊那尔•哈什格还谈到安克瓦布未能解决的另一个问题。

"其在总统任期内一直未能形成治国理念。阿布哈兹在第一任总统弗拉季斯拉夫•阿尔金巴(Vladislav Ardzinba)任期内赢得了对格鲁吉亚的独立战争,第二任总统谢尔盖•巴加普什(Sergi Bagapsh)任期内主权获得了俄罗斯及其他几个国家的承认。危机早已开始,如今发生的事情不过是结局而已。阿布哈兹的特点是可能数年保持平静,但在几天之内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哈什格对笔者说。

阿布哈兹将于八月底选出第四任总统,目前尚无人提出参选。不过,从迫使亚历山大•安克瓦布下台一事来看,预计主要人选将是前副总统劳尔•哈吉姆巴(Raul Khajimba)或前总理谢尔盖•沙姆巴(Sergei Shamba)。获胜者的任务只有一个:改革政府机构、重新分配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权力以有效治理国家,实施有效的经济改革。阿布哈兹已经厌倦了对俄罗斯的完全财政依赖。

| www.tsrus.cn/348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西蒙尼扬(Yury Simon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