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共同解决问题 俄中印外长在北京举行会晤

2015年2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外长2月2日在北京举行会晤。三方呼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改革,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支持(认为乌克兰危机是内战,而非西方所说的俄罗斯侵略)。此外,中方还表示,俄罗斯和印度可能会参与其主导的“丝绸之路”世纪计划,该计划将将中国的贸易通道从海上转向陆地。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239

扫一扫

尽管媒体对此次会晤高度重视,但谈论有可能取代八国集团(至少在亚洲范围内)的“三国集团”还为时过早。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外交政策”通讯社专家米哈伊尔•马蒙诺夫(Mikhail Mamonov)就此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大三角中的两个角目前还不想搞僵与美国的关系。”

俄印中三国外长北京会晤的目的是解决具体问题,而不是全球性问题。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谢尔盖•特鲁什(Sergey Trush)说:“三国在金砖组织框架内拥有同巴西和南非关系不大的地区利益,如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在支持俄罗斯的对乌问题立场时维护的是本国利益。“对莫斯科来说,这次三方会晤的最主要目的是向西方表明,其对俄孤立遭到了失败,而乌克兰冲突和中东冲突的持续则对中国有利,因为美国陷入其中越深,其对亚洲的注意力就越少。”米哈伊尔•马蒙诺夫说。

至于是否会成立G3,则中印双方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分歧是主要难题。即便中国是印度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之一,这些分歧使建立紧密联盟的可能性不复存在。两国能够做到的最多是在某些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合作,如防止巴基斯坦走上激进化道路。

分歧阻碍三国联盟

俄中关系也存在嫌隙。米哈伊尔•马蒙诺夫说:“丝绸之路计划及中国对中亚市场的渗透,无疑对欧亚联盟计划的实施构成了挑战。中国的贷款不与政治挂钩,使俄罗斯对中亚各国发挥影响杠杆的作用减低。”即使大三角中相互关系最友好的俄印度之间也并非晴空万里。

经济合作水平的低下令政治领域的紧密合作失色不少。俄罗斯印度问题专家、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彼得•托佩奇卡诺夫(Petr Topychkanov)指出:“印度经济的关键问题之一是吸引投资推动工业的强劲升级。自己也在寻找投资并试图阻止本国资本外流的俄罗斯在此方面显然力不从心。”他不排除俄印之间进行点对点投资合作的可能性,但只是在俄方具有重大的具体利益的问题上(如核电站建设)。

此外,这种合作的前景由于西方的制裁也大打折扣。俄印两国均对高科技感兴趣。然而“印度国内能在高科技领域与俄罗斯合作的公司与美国和西方也保持着同样的联系。在对俄制裁升级的情况下,这些公司将不得不面临选择:要么发展对俄关系,要么发展同西方的关系。”彼得•托佩奇坎诺夫最后说。于是,俄印中与其说是“三国集团”,不如说是一个俱乐部,其中各方不是因某种抽象的价值观,而是因某些具体利益联系在一起,这些利益需要他们通过共同努力去实现。

| www.tsrus.cn/397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