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大使李辉接受俄媒专访

2015年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网站发布消息,2015年2月1日,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俄当前经济形势、中俄务实合作、中俄印外长会晤等问题接受了“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采访。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5235

扫一扫

采访具体内容如下:

一、根据中国媒体报道,近几个月来,由于卢布贬值,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游客购物的首选国。在您看来,卢布疲软是否会对俄中本币结算造成不利影响?

李辉: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俄经贸合作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利益交汇点不断增多。今年5月,中俄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使两国的务实合作更加紧密,涉及领域更加广泛。

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卢布大幅贬值和波动对中俄贸易中以卢布结算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签订了以卢布为结算货币协议的出口企业,意味着巨大的汇率风险。但卢布贬值不会对中俄大规模的贸易合作产生较大影响,中俄经贸合作稳步推进的趋势不会改变。首先,扩大本币结算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目前本币结算仅占中俄贸易很少的份额。其次,中俄央行于去年10月13日签订的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货币互换协议将一定程度上降低卢布贬值对中俄贸易的影响。货币互换有利于双方企业采取本币结算,即俄罗斯进口商以人民币进口中国产品,而中国进口商以卢布进口俄罗斯产品。第三,从中俄贸易结构看,中国对俄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而俄对华出口以能源和原材料为主,这些大宗商品均以美元计价,不受卢布贬值的影响。

卢布贬值无疑会降低卢布在中俄贸易结算中的吸引力,中方一些出口商基本上不愿意得到俄方以卢布支付的货款。而以人民币结算的业务非常具有前景,并且一些俄罗斯商人也愿意以人民币结算。在这方面,据我所知,俄方有获得人民币的渠道,机制是健全的,完全可以操作。我们也希望俄方能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将目光更多地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这些将为俄经济增长、中俄经贸合作提供新机遇,制造新的增长点。

二、2014年9月有消息说,俄中正在商讨吸引中国投资进入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中方对此是否有兴趣?

李辉: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同梅德韦杰夫总理成功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在两位总理的见证下,中俄双方签署了高铁合作备忘录,成立了高铁合作工作组。中方本着合作与参与的精神,前不久派代表出席了俄铁路股份公司举办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工程勘察和编制初步设计文件招标的推介会,进一步详细地了解了俄方有关政策和初步方案。

中国在本国已建设了高铁,并且运行良好。中国有建设高铁的技术,有能力生产有关设备和机械。中方公司对参与俄高铁建设很感兴趣,中方对此持支持态度。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打造双边贸易增长的新亮点。

三、在您看来,俄局势不稳是否会影响今年双边贸易额的增长?

李辉:前不久,我走访了驻俄中资机构,并同这些机构的代表举行了座谈会。他们向我详细介绍了2014年的经营情况和2015年的工作规划,大家还就当前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面临的风险和潜在的机遇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和经验。包括我本人在内,大家一致认为,俄目前出现的经济困难是暂时的,而且俄方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克服当前困难的详细计划。大家都对俄政府和经济形势抱有信心,相信俄政府完全有能力渡过难关。

虽然当前卢布贬值、国际油价下跌,但中俄经贸合作仍在世界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保持了“逆势上扬”的态势,两国务实合作领域的一些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方都在为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双边贸易额今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而努力。我相信,通过双方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可以保持或扩大双边贸易额。

四、2月10日是俄罗斯外交官日。您对俄方同事有何祝愿?

李辉:外交官是对外开展交流的使者,肩负着祖国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深入发展,两国外交部门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关系日久弥坚。双方外交官时刻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出色地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为两国高层交往及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展望2015年,两国高层交往将更加频繁,双方面临的共同任务将更加艰巨而光荣。中国大使馆愿与俄方同事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不断巩固和深化双方友谊,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在高水平上运行做出应有的努力。

值此同仁节日来临之际,我谨通过贵社向俄方同事祝以节日的问候,祝愿他们身体健康,万事顺遂,家庭幸福,在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 www.tsrus.cn/39667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