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问题日趋尖锐:煤炭短缺恐令乌难以顺利过冬

2014年12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冬乌克兰可能因煤炭供应困局陷入寒冷与黑暗,乌煤炭产量因军事冲突急剧萎缩。与此同时,基辅无法保证及时支付进口煤炭货款,南非已因此拒绝与其合作。目前,所有希望均寄托在欧盟贷款和俄罗斯提供煤炭上。
图片来源:Pochuev Mikhail/俄塔社
图片来源:Pochuev Mikhail/俄塔社
http://tsrus.cn/455201

扫一扫

俄罗斯可能成为今年冬季乌克兰供热供电的主要保障。除天然气外,乌显然还必须从邻国俄罗斯购买煤炭和电力。乌克兰能源部长尤里·普罗丹(Yury Prodan1112日说:乌克兰库存煤炭不足以熬过冬天。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尤里·普拉基特金(Yury Plakitkin)说,目前乌克兰为保障照明用电每月要消耗150万吨煤,到明年3月份共需1000万吨。

相关资料:乌克兰自产原煤

乌克兰国内煤炭开采量因军事冲突急剧减少。乌克兰150个矿井中有99个位于顿巴斯,其中只有28个在进行开采,并且几乎全部已开采原煤均留在了“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境内。年顿涅茨克州共开采3750万吨原煤,卢甘斯克州开采2600万吨。目前乌各大公司正在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进行谈判。来自乌能源部的消息人士在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并强调说:‘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矿井系乌克兰法人,签订合同不会有问题。重要的是从控制这两个共和国的人那里获得运出许可。

煤炭短缺首先将影响照明用电。近年,乌克兰一直竭尽全力试图用煤炭取代天然气。过去的5-7年,乌天然气进口(主要来自俄罗斯)每年减少约4%。与此同时,对俄罗斯煤炭的需求每年增加约1.3%,致使其进口燃料能源平衡发生变化。

乌克兰能从哪里进口煤炭?

乌克兰政府曾试图与波兰达成煤炭进口协议,但谈判最后无果而终,原因是乌克兰所需的T级和A级原煤波兰本国尚无法自己自足。去年9月与南非Steel Mont Trading Ltd公司签署的约100万吨(每吨86美元)原煤采购协议已于11月被出口方解除,原因之一是乌方未支付部分货款,但双方未披露欠款数额。南非煤炭价格很高,乌方每吨要支付86美元。与此同时,俄罗斯煤炭对乌售价为80美元,顿巴斯煤炭价格则为53美元。

相关资料:替代性供货渠道

据专家介绍,乌克兰还曾研究过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进口原煤的方案,那里能拿到70美元/吨的价格,但高昂的运输成本(每吨30-50美元)令这一方案最终被放弃。购买美国煤炭也不划算,因其售价高达每吨130美元。乌克兰也曾对盛产无烟煤的越南寄予厚望,但该亚洲国家并没有多余的煤炭资源。乌克兰能源部长表示,俄罗斯实际上是目前唯一可能的供应商。尤里·普罗丹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转向俄罗斯供应商,从他们那里买煤。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尤里·普拉基特金表示,“(乌)目前已在从俄罗斯进口煤炭,产地是罗斯托夫和库兹巴斯(库兹巴斯是世界最大煤田之一,位于西西伯利亚南部——编者注)”。

买煤的钱从哪里来?

根据俄罗斯独立矿工工会主席亚历山大·谢尔盖耶夫(Aleksandr Sergeev)的计算,乌克兰需要在今年年底前至少筹集到5亿美元用于购买俄罗斯原煤,乌克兰独立矿工工会主席米哈伊尔·沃雷涅茨(Mikhail Wolynets)则认为,至少需要储备10亿美元资金才行。

由于天然气货款支付曾数度面临困难,不排除煤炭进口也会发生同样的情况,因此专家们表示:俄罗斯供货商想从乌克兰买方处拿到煤炭货款,就要收取预付款。还有另外一种融资方式:欧盟贷款。目前欧洲人的行动让人对此充满希望。欧盟已批准向乌克兰提供两个项目共计16.1亿欧元的宏观财政援助计划,预计还将批准总额达20亿欧元的另一项计划。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的高级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欧盟与乌克兰很可能就新的财政援助安排达成协议。我看不出谈判过程中有什么特殊障碍。

| www.tsrus.cn/386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乌欧签署冬季天然气一揽子协定

乌越冬问题或将缓解 俄乌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

作者:安东•斯韦什尼科夫(Anton Svesh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