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相近立场一致 俄中经济合作日益密切

2014年11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1月11日在北京落下帷幕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表明,中国正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发挥领导作用。促成这一点的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的呆板立场和莫斯科保持与北京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发展俄远东地区的方针。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177

扫一扫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在峰会最终宣言中强调,"希望亚太经合组织可以巩固和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以及采取防止可能出现的地区贸易碎片化的措施"。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应是对这些使命的呼应,在亚太自贸区的实现过程中亚太经合组织投资路线图可谓其重要一环。正如峰会东道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的那样,这是此次论坛取得的主要成果之一。事实上,这同时也是在峰会上提出该提议并希望在其实施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中国取得的主要成就,尽管亚太地区一体化的问题自亚太经合组织诞生之日起就已提出,至今已有25年。

美国"另立山头"试图架空中俄

中国提议的实质在于取代美国提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该协定也是一个自贸区,其成员国会包括美国、日本以及该地区大多数与华盛顿交好的国家,但不会有中国和俄罗斯。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年前宣布亚太地区是代表美国最关键国家利益的地区以来一直在营建一个遏制中国的体系。该体系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复制欧洲关系,那里欧盟的边界几乎与北约的责任区完全相符。显然,峰会前夕中国媒体正是基于这一原因称奥巴马的政策"毫无新意"。俄罗斯专家也持相同的观点。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格列布·伊瓦申佐夫(Gleb Ivashentsov)指出:"美国在北京提不出什么新的东西。"

俄罗斯支持中国亚太地区一体化立场

中国在峰会上提出建立不包含任何可刺激对立的分界线的包容的伙伴关系并得到了俄罗斯的全力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亚太经合组织论坛各经济体领导人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我在此要对亚太经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中国为促进迈向建设亚太自贸区的目标而起草的北京路线图给予高度评价,其措施有助于对在亚太经合组织所在地区实施的各种一体化倡议进行整合。"俄罗斯总统同时还指出:"任何一个新协议都不应对世贸组织的多边贸易体系造成损害。"这既是对美国提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概念的批判,也是对与俄方在2012年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峰会期间提出的提议相互呼应的中方立场的支持。

俄中立场一致助力双边贸易增长

俄中两国在亚太地区合作问题上立场的一致也在双方共同致力于发展双边经贸关系中得到体现。这种关系在APEC峰会上也有所体现,其间双方达成了通过另一条线(西线)对华供应天然气的原则协议,中国藉此正在打破欧洲作为俄罗斯天然气主要客户的特权。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还在APEC峰会期间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签署了收购Vankorneft公司10%股份的框架协议,这是对中国进口商的巨大优惠。此外,对华直接石油供应也在增加。据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宣布,俄中两国已商定每年增加对华供应500万吨石油。

俄方战略并非权宜之计

需要指出的是,早在去年6月俄罗斯石油公司就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对华供应石油的长期合同。谢钦当时宣布:"25年期间供应总量为3.65亿吨,预计交易总价达2700亿美元。"问题并不在于克服当前对俄实施的制裁,俄罗斯总统早在两年前就已宣布了俄罗斯面向东方的战略转移,而且并不仅限于加强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对于俄罗斯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基础上恢复并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的经济。格列布·伊瓦申佐夫强调说:"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国家恢复并维持大国地位,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 www.tsrus.cn/380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