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启动扩容程序

2014年9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于日前在杜尚别落下帷幕。此次峰会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的新条例。
图片来源:俄新社/Mihail Klimentyev
图片来源:俄新社/Mihail Klimentyev
http://tsrus.cn/455131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9月12日,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根据该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成果在杜尚别签署了准成员国义务备忘录。新条例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2015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下次峰会上加入上合组织提供可能。

同时,峰会还签署了关于为国际公路运输创造便利条件的政府间协议。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公路运输协议将推动形成上合组织成员国统一交通系统的想法。该协议将为建立包括连接黄海港口和俄罗斯列宁格勒州港口的、欧洲至中国西部的交通走廊的公路网提供可能。他指出,发展上合组织交通基础设施的下一个步骤将是审批成员国公路协调发展规划,俄方已在2014年4月向合作伙伴提交。

此外,峰会还签署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宣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主张早日恢复乌克兰和平,继续为全面解决乌克兰危机进行谈判;主张通过政治外交手段,通过叙利亚内部全面直接的对话解决叙利亚危机;主张加强联合国在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努力中发挥核心作用。 宣言称,成员国强调尊重阿富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阿富汗人民在阿富汗人的带领下由阿富汗人自己为民族和解、恢复和平、国家重建做出努力。宣言特别之处,"个别国家或一组国家单方无限制扩大导弹防御系统将对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性造成损失。"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相信:"不应该通过牺牲其它国家的安全来确保本国安全。" 文件中指出:"必须在所有相关国家参与下通过政治外交努力解决与此有关的问题。"

俄担任主席国 上合进入扩大进程

俄罗斯总统普京希望在杜尚别峰会后俄罗斯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上合组织的扩大会形成明显的轮廓。普京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扩大会议上发言时称,"我们希望,通过成为主席国,在明年上合组织扩大的进程就会形成明显的框架。对此我们将竭尽所能"。普京指出,俄罗斯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计划进行100多项各个层面上的活动,"2015年7月9日至10日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是其中的重点"。普京称,俄罗斯担任主席国的优先事项是加强组织作为地区安全有效机制的作用。还计划推出大型的多边经济项目,深化文化和人道主义关系,并对现实和全球性问题制定统一的做法。他补充称,"我们特别重视2015年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我们认为建立上合组织与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组成的关税同盟的联系,扩大与其他国际组织、尤其是与联合国的合作很重要"。

俄支持上合经贸合作计划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上合组织经贸合作计划的现实化表示支持。他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上合组织峰会上发言时强调,全球经济尚未摆脱危机,而目前的政治风险、各种限制和障碍正在使局势加重。普京提出就确保食品、运输、能源和金融安全问题加强上合组织间的合作。他提到,许多对此的协作机制已经建立。普京还支持加强区域间联系。据他介绍,包括伴随着中国发展丝绸之路计划而使用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中转潜力在内的建立上合组织公共交通体系的想法很有前景。

中方成员国贷款50亿美元项目融资

据俄新网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2日表示,中国将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50亿美元贷款支持,以便落实合资项目。他指出,为了加强合作,中国方面决定向上海合作组织提供50亿美元贷款,以便为合资项目融资。

上合的重要性将不断增强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和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成在接受俄塔社采访时称,在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持续不友好行动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欧亚一体化的意义只会增加。杨成说:"俄罗斯目前面临着来自西方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巨大外部压力,欧盟和北约的行动已经给出了证明。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更加重视自己的欧亚外交政策"。他强调:"俄罗斯在该地区的盟友是上合组织的伙伴国。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峰会的意义对俄罗斯无疑是增加了"。杨成指出,"中国现在也面临着东部边境的压力,所以也重视与自己西面的邻国发展关系。我想,俄中作为上合组织主要的'发动机',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竭尽全力,并提高组织合作效率"。他表示,就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接收组织新成员的问题上所制定的进程就是中俄态度进一步接近的证明。"此前在这些问题上的态度并不统一"。

| www.tsrus.cn/36935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