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大路通拉美”:俄中日对拉美发起外交攻势

2014年9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人对与拉美合作的发展相当满意不足为奇。俄罗斯民意基金会7月底所做调查显示,62%的俄罗斯人认为目前俄罗斯与拉美国家关系友好。专家认为,普京总统不久前的拉美之行更加巩固了俄罗斯人的这一看法。
图片来源:俄新社/Mikhail Klementiev
图片来源:俄新社/Mikhail Klementiev
http://tsrus.cn/455127

扫一扫

并未远离国际政治经济中心

在当今世界舞台上拉丁美洲正以一个崭新的面貌示人。该地区主要是由抗危机能力较强以及稳定增长的经济体组成,其经济和资源潜力可观——6亿人口及相应的消费市场,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6万亿美元。拉美在全球铜产量中所占份额为47%、银41%、铝土矿27%、锡25%、锌22%。该地区拥有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的18%、全球粮食产量的9%、大豆产量的30%,全球超过30%的牛肉产量以及24%的禽类产量均源于此。同时,拉美国家并不与世隔绝,他们渴望参与全球事务并积极开辟通往全球管理"俱乐部"之路。这一点通过今年3月联合国大会审议克里米亚地位问题决议时该地区国家的投票情况就可见一斑:4个国家反对,12个国家弃权。

俄罗斯人对与拉美合作的发展相当满意不足为奇。俄罗斯民意基金会7月底所做调查显示,62%的俄罗斯人认为目前俄罗斯与拉美国家关系友好,只有16%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与这些国家并不交好,22%的受访者未置可否。专家认为,普京(Vladimir Putin)总统不久前的拉美之行更加巩固了俄罗斯人的这一看法。"加强与受西方压力相对较小国家的联系对俄罗斯来说相当重要",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鲍里斯·马尔德诺夫(Boris Martyn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莫斯科的外交政策中与拉美加强关系的趋势早已有所显现,那么普京的此次访问便表明,俄罗斯打算与其发展多样化的经济关系,尤其是在美欧对俄实施制裁的背景之下"。

"政热经冷"的俄罗斯-拉美关系

俄罗斯与拉美关系中政治因素的确超过了经济因素,原因在于后者无论在形式方、方法上还是在具体内容上均落后于国际标准。该地区对俄罗斯企业不够了解,进出口都不够多样化。俄罗斯出口拉美的主要产品为矿物肥料、一些军事技术装备以及金属轧材,从拉美进口的主要产品为受市场行情和需求波动影响较大的农产品。此外,彼此之间的结算体系、投资和科技合作也比较薄弱。为扭转这一局面,普京带着包括核能在内的能源、航空、电信以及和平利用太空等领域的一揽子合作协议到访古巴、阿根廷和巴西。数十亿美元的合同、前景广阔的合作项目以及独一无二的技术——这些才是能真正拉近俄罗斯与该地区国家关系的因素。

诚然,将宝押在拉美也是一场与强大竞争者之间的游戏,例如中国早已成为拉丁美洲最大的投资国和贸易伙伴。2000年至2013年间中国与该地区的贸易额从150亿美元猛增至2600亿美元就足以证明这一点(相比之下,目前俄罗斯与拉美的贸易额仅为175亿美元)。中国与巴西、秘鲁和智利的贸易额已经超过了美国。金砖国家巴西峰会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该地区进行了为期九天的访问,为阿根廷和委内瑞拉提供了大规模的贷款。委内瑞拉承诺以石油、天然气和其他矿产支付40亿美元的债务。阿根廷则主要通过石油和粮食来支付110亿美元的贷款。中国领导人还对古巴进行了访问并承诺向其提供必要贷款。

与中国合作的国家名单中还应加入尼加拉瓜,该国将使用中国提供的400亿美元贷款开凿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的运河,与巴拿马运河形成竞争。然而,在这方面俄罗斯也不是旁观者,尽管其在经济和组织方面的合作要逊于军事政治方面的合作。《透视俄罗斯》了解俄罗斯-中国-尼加拉瓜三方会谈的消息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俄罗斯将确保运河修建的安全并保护其不受任何挑衅。

日本不甘寂寞紧急介入拉美地区

有趣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步俄罗斯与中国领导人的后尘也于7月25至8月4日对拉美进行了访问。与中国一样,日本对拉美的能源、原材料和粮食也有着强烈的需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Valery Kistan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造访拉美也是日本在此前执政的民主党外交政策一败涂地之后在国际舞台上恢复强大外交的方针之一。安倍打算打着'日本归来'的口号来推行其既定方针。"专家认为,华盛顿未必愿意看到一直以来都被视为自家"后院"的拉美地区被来自东半球的三个大国领导人的相继造访。现如,今拉丁美洲可以在俄罗斯寻求精神上的定位和政治上的支持,在中国寻求资金以及在日本寻求技术。

| www.tsrus.cn/369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