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核电合作项目:现实与前景

2014年8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田湾核电站是最著名的但远非俄中在核电领域合作的唯一项目,俄罗斯已在中国实施或准备实施的项目至少还有以下三个: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903

扫一扫

1、铀浓缩厂

俄罗斯与中国在铀浓缩领域的合作已经走过了近20个年头,其间俄罗斯原子能专家已为中国铀浓缩企业建成四条生产线。1996年10月,年产20万分离功单位(工厂产能计量单位)的第一条生产线在汉中交付使用,1998年5月汉中年产30万分离功单位的第二条生产线投产。2001年11月兰州年产50万分离功单位的第三条生产线投产,同样产能能力的第四条生产线则于2011年投入使用。离心分离机由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供应并不奇怪,因为俄罗斯在铀同位素分离技术方面全球领先,除俄罗斯外很少有国家掌握这方面的技术。

2、新核电站

福建三明快中子商业应用反应堆核电站建设项目合同商定后,中国或将很快再出现一座俄罗斯技术核电站,双方早在2010年就已就该核电站建设项目达成一致。该项目系快中子商业应用反应堆核电站的示范建设项目,拥有两座BN-800型快堆(钠迅速冷却反应堆,在这种反应堆中钠用于冷却反应堆)发电机组。由于可以通过建立一个封闭的核燃料循环使用经过处理的核燃料来作为燃料使用,这种发电机组及其周边基础设施可极大地减少放射性废物产生。掌握快中子反应堆技术的国家相当少,俄罗斯在此方面全球领先。BN-800型反应堆是基于1980年投入使用的BN-600型快堆开发的。首个BN-800反应堆发电机组建于俄罗斯别洛亚尔斯克2号核电站,目前正在进行投产调试准备工作。

3、浮动核热电站

俄中两国核能合作方面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项目——浮动核热电站。不久前,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新能源公司与俄罗斯原子能署海外公司刚刚达成了一项合作协议。俄罗斯首座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正在圣彼得堡处于建设阶段,建成后将交付俄罗斯远东堪察加边疆区的维柳钦斯克,并计划于2016年投产。浮动发电机组系自制发电设施,配有住房和保障操作人员住宿以及机组本身技术维护的基础设施,需要时可从一个平台迁移到另一个平台。浮动发电机组最适合在难以到达的沿海或大江大河沿岸区域使用。俄罗斯原子能署海外公司总经理卓玛尔特·阿利耶夫(Dzhomart Aliev)介绍说:"这种核电站可以接通沿岸基础设施或设于电能需求中心附近,不仅能确保偏远居民区的可靠电力供应,还能为诸如海上石油平台的几乎任何水上区域大型工业项目提供电力保障。"中国拥有许多远离大陆的海岛,因此对建设浮动核电站非常感兴趣。

此前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谢尔盖·基里延科(Sergey Kirienko)曾表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绝不意味着俄原子能署仅打算卖给中国一两座电站而已,而是指建设一系列此类项目的潜力。此外,俄方还专门为气候干旱的沿海国家和地区开发出一种核能海水淡化装置,不仅能用于发电,还可以用海水制造高品质的饮用水。淡水严重短缺的非洲、亚洲和欧洲的许多国家都对这种装置表现出浓厚兴趣。浮动发电机组所使用的浓缩燃料低于国际原子能机构为遵守核武器不扩散机制而规定的最高水平,从而确保可以在国际法框架内使用浮动核能,包括在发展中国家使用。

由于在世界各大洋沿海地区运行的电站必须能够抵抗诸如海啸、龙卷风等极端自然环境的影响,俄浮动核热电站设计单位非常重视技术安全。事实上,与其他电站一样,根据现代安全标准,浮动核电站最初设计也是考虑到"强度余量"的,这种余量超过当地诸如海啸对电站的打击、船舶撞击或因此而造成的与沿岸设施相撞等最大可能的冲击程度。电站的维修以及燃料换装将由拥有必要设备和高水平工作人员的俄专业核潜艇技术维护企业完成。发电机组40年一更新,旧发电机组须交还给专业技术企业回收。无论使用过程中还是结束使用,后浮动核热电站都不会在其使用地留下任何对环境有害的物质和材料。

| www.tsrus.cn/36583 |

作者:亚历山大•叶梅利亚年科夫(Alexandr Emelyanen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