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明斯克会谈无法解决乌政治危机

2014年8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将于8月26日在明斯克的关税同盟-乌克兰峰会期间会面。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举行两国总统间的直接谈判。专家认为,双方在解决政治危机方面不会取得突破。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083

扫一扫

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Aleksey Albatov),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主任:

首先,乌克兰试图制造一种印象,即其正在寻求政治解决问题的途径。由于欧洲和美国较之军事手段更倾向于主张以外交手段解决问题,因此基辅将全力营造一种希望与莫斯科达成共识的假象。

乌克兰将会在明斯克会谈中要求俄罗斯无条件停止对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民兵组织的支持。俄罗斯不可能同意这样的条件,因为俄方一直宣称自己未向乌东南部共和国提供军事支持。

同意基辅的条件,就意味着承认自己对分裂主义者的支持。反过来,俄罗斯会要求乌克兰停止在东南部的军事行动,并向遭受战争破坏的共和国放行人道主义车队。这样就形成了双方难以解决的死结。因此,期待明斯克会谈能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取得突破是轻率的。

亚历山大·苏兹达利采夫(Aleksandr Suzdaltsev),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双方表面上讨论的将是乌克兰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但实际上讨论的将是基辅对莫斯科宣布的经济战。此外还将讨论对欧洲供应天然气的问题。众所周知,关于该问题的最后一轮谈判未取得任何结果,这一次也不会有进展。波罗申科将与欧盟代表共同出席峰会,表面上各方将提出自己的立场,但关于合同内容的幕后观点则是基辅与欧盟共同协商的结果。

关于俄罗斯天然气过境问题,俄罗斯媒体讲了许多欧洲内部的担忧和乌克兰可能实施的制裁,但事实并非如此。欧洲对此只会感到高兴,因为基辅的这一步骤会令其获得对俄施压的另一个杠杆:你们把天然气卖到边境就行了,完全放弃过境运输吧,我们不需要任何"南流"管道。因此,俄方可能会收到乌方与欧盟的最后通牒。

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俄外交和国防政策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全球事务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

明斯克会谈将在由欧盟委员会参加的关税同盟-乌克兰峰会框架内进行。这一谈判形式非常复杂,最重要的是此类非标准形式从未有过。对每一方来说,其关心的议题都非常明确。关税同盟中的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在很大程度上关心乌欧联系国协定获批之后将如何构筑与乌克兰的经济关系;对欧洲来说,重要的是天然气合同和天然气供货问题;俄罗斯则关心如何停止乌克兰东部的战事。所有上述议题将在试图寻求平衡并达成某种一揽子交易的过程中相互影响,因此成功的机会很小,迅速取得成功的机会更小。

在乌克兰东南部停火问题上不会取得任何政治进展,这是由于对谈判各方来说,军事行动是加强其谈判地位的某种依据,因此目前的逻辑是:先停火再谈其他问题在这里并不管用。这里需要反其道而行之:首先勾勒出包括所有上述问题的交易框架,然后再实现停火。

谢尔盖·米赫耶夫(Sergey Mikheev),独立政治分析家:

明斯克会谈只不过是乌克兰及其背后的西方以某种方式迫使俄罗斯为坠入深渊的乌克兰经济供血的尝试。我不相信乌克兰会在政治问题上让步,而且政治问题很可能不会成为明斯克的讨论议题,因为在没有幕后主使美国参与的情况下,任何政治问题的讨论都毫无意义。这意味着,基辅希望利用会谈来压制关税同盟,迫使其与俄罗斯放宽对乌经济政策。在此意义上,西方设下了一个狡猾的圈套:他们可能会取消部分制裁,我们也应当取消自己的反制裁措施。但无论如何,错误的一方都是俄罗斯。

西方总是使用同一方案:他们希望乌克兰在政治上完全倒向西方,经济上俄罗斯却要承担部分责任,以支持敌视自己的政权。上世纪九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初,西方的这一套非常成功。二十一世纪头十年中期这一套开始不太成功,于是便出现了社会紧张,并且在我看来,这一切最终反映到了独立广场上。

需要此次谈判的是乌克兰、欧洲和美国,后者并不想为乌克兰问题付出代价。他们想让我们代其付费,让俄罗斯市场对乌克兰产品保持开放,以有利于乌克兰的方式解决天然气问题。我不知道克里姆林宫和普京将如何应对。现阶段,我们不应支持乌克兰经济,因为这意味着支持敌视我们的基辅政权。

我们在乌克兰国内开始政治进程的问题上也不应抱有期望。基辅会极力回避这一问题,俄罗斯则可能会将其提出。基辅的目的是欺骗所有人,以获得对其提供经济特惠,莫斯科的目的是至少应当对政治问题进行讨论。

| www.tsrus.cn/365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亚历山德拉·特里福诺夫娃(Aleksandra Trif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