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击致俄人员伤亡 俄会否对乌实施精确打击?

2014年7月1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在本周日基辅军方与民兵武装的战斗中有七枚炮弹落入俄罗斯边境城市顿涅茨克市区,造成一人死亡,两人重伤。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叶甫根尼•布什明表示,有必要研究对乌克兰领土实施精确打击的问题。
图片来源 俄新社
图片来源 俄新社
http://tsrus.cn/455037

扫一扫

乌炮弹落入俄境内造成人员伤亡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落在顿涅茨克市(俄罗斯罗斯托夫州边境城市,与乌同名城市重名——编者注)的七枚炮弹中六枚爆炸,一枚未爆炸。初步判断是122毫米的炮弹。"俄罗斯托夫州政府信息政策管理局工作人员亚历山大·季托夫(Aleksandr Titov)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南方分社(Interfax-Yug)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乌克兰冲突造成俄公民在本国境内死亡的首起事件。

俄罗斯认为乌克兰当局应对此次事件负责,并宣布炮击俄罗斯领土的后果"不可逆转"。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里高利·卡拉辛发表声明说,要对乌克兰炮弹在俄境爆炸造成罗斯托夫州公民死亡的事件进行坚决具体的回应。他说:"我们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最近发生的事件证明,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正在危险地升级。这对生活在我国境内的俄罗斯公民来说,是危险的进一步升级。因次,我们的措施将是强硬、具体的,但在此之前要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里约热内卢与德国首相默克尔会见时强调,必须紧急恢复乌克兰联络小组的工作。双方一致认为,乌克兰东南部局势正在"恶化"。德国方面呼吁莫斯科为结束冲突加强对分裂分子施压。

乌当局"矢口否认"

乌克兰政府对此次事件的立场十分明确:乌政府与炮击俄罗斯顿涅茨克事件无关。乌克兰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乌克兰军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炮击邻国领土和居民区。我们希望俄罗斯政府客观、公正地评估罗斯托夫州顿涅斯克市悲剧事件的原因,并愿意配合其调查。"与此同时,宣布独立的乌克兰东南部共和国领导人指责基辅当局造成了俄罗斯公民的死亡。"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是乌克兰军人所为。因为我们缺少重型武器,炮弹也很少,而类似装备只能由高级专业人士操作。乌克兰方面则相反,他们有很多重型武器,在这方面没有问题。因此这当然是他们的炮弹。"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安德烈·普尔金在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采访时说。

双方处于战争边缘?

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对俄罗斯领土的炮击继续下去,莫斯科将对乌克兰军队实施"精确的报复性打击"。俄新社报道说,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叶甫根尼·布什明也做过同样的表态。他说:"要有所反应。如果是火炮射击,就要摧毁火炮。我们要向公众表明:任何对俄罗斯的攻击都会被取缔。要进行相应的精确打击。"这位俄参议员说,他最近两周在罗斯托夫州,"有这样一种感觉,以前炮弹并不是对准俄罗斯边防部队的,现在挑衅越来越严重,因为没有其他手段能挑唆我们与乌克兰军方进行对抗"。布什明强调说,他指的不是大规模行动,而是瞄准向俄罗斯领土发射炮弹的阵地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打击。

俄官方"辟谣"

但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俄罗斯将进行"精确打击"的说法是荒谬的。他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俄罗斯正在考虑打击的报道是荒谬的,不符合事实。"他说,俄罗斯可以排除这种可能性。专家认为,俄罗斯不会让乌克兰的全面军事对抗变为现实。"尽管罗斯托夫州的悲剧事件引起了很大反响,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的主要策略不会改变",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y Trenin)说。他认为,"这一策略就是在不直接干预乌克兰冲突的情况下,实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利益。否则会造成与西方,尤其是与欧盟关系的完全破裂"。特列宁指出,当前情况下要期待莫斯科采取果断的外交措施,但包括向乌克兰派出俄罗斯维和部队的军事参与的可能性很小。

 

| www.tsrus.cn/356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