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当选乌总统波罗申科接受俄媒首次专访

2014年5月28日
【 字号:
日前,俄罗斯媒体《生意人报》成功获得与彼得·波罗申科一对一专访的机会。尽管此次对话内容有些杂乱,但这却是乌克兰新当选总统首次接受采访。彼得·波罗申科表示准备向俄罗斯支付天然气费用,但承诺将就克里米亚问题进行起诉。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4979

扫一扫

联邦化还是权力下放?

《生意人报》:这个问题与联邦化有关。您经常说,乌克兰是单一制国家,不会实行联邦化?这是为什么?

波罗申科:我会进行国家的权力下放,而不是联邦化,此后我们很多地区会获得比俄罗斯联邦主体更多的权力。

《生意人报》:可能,权力下放——这就是一种联邦化?

波罗申科:不,不是这样。因为权力下放——从一方面讲,是我们会为政权核心保留权力,但从另一方面讲,我们会将权力转交地方,将权力转交至能够解决民众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问题的社团手中,使得解决这些问题不再需要寻求中央政府的帮助。

《生意人报》:嗯,我指的就是这个。

波罗申科:还包括可能引起俄语居民焦虑和不安的问题。比如,讲什么语言。为什么有人试图提出有关第二官方语言的问题?以及为什么我们试图强迫生活在捷尔诺波尔、利沃夫、日托米尔、文尼察、波尔塔瓦、切尔尼戈夫和切尔卡瑟的居民,要求他们俄语是第二官方语言?

《生意人报》:他们不应该被强迫。只需要允许顿巴斯居民也讲俄语并使其权利合法化,而不是威胁会将他们带走。

波罗申科:顿巴斯的居民......可以在自己的生活中充分使用俄语,而且不仅仅是在日常生活中,因为现在,你可以在自己家里讲俄语,或在工作中,或随便哪里,——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你们比任何人都了解这一点。当在谈论地方自治主体时,在法庭上或是任何地方还在讲俄语,这个问题同样不存在。

基辅政权交接

《生意人报》:您不同意,事实上在乌克兰发生了暴力夺取政权的事情。

波罗申科:谁告诉你的?

《生意人报》:我们都看到了电视直播。

波罗申科:你们在哪里看到的?什么是暴力夺取?有人被抓的话,请给我打电话。

我的原则立场是:我从根本上反对占领任何建筑物。正如你今天所看到的,我的立场是得到了乌克兰绝大多数公民的支持。所以,请原谅我,立场就是如果有人试图用不存在乌克兰这个国家来证明自己的行为——这就是欺骗。(......)外国军队进入另一个国家的领土——这是被称为违反国际法的,它被称为侵略行为。这不是好坏的问题。我说这些并不带自己的情绪。只是这是我的立场。如果我们认为,可以将此转交至任何国际法庭——海牙国际法庭也有,联合国际法庭也有,——所有的,那就让我们选择一个法院,让别人给我们评断是非。这也是一种可以考虑的选择。

《生意人报》:不过,我们大概可以想象海牙法庭将如何评判。

波罗申科:那就找另一家法庭。找斯德哥尔摩法院。

《生意人报》:我们没有......

波罗申科:我们有。圣彼得堡国际仲裁法庭。可以审理独联体贸易争端。

你认为世界上不存在能够审理这类国家间问题的法庭吗?有。为此才成立了联合国。请看看:今天因为这些行为,俄罗斯,很不幸,陷入国际孤立的境地。

《生意人报》:不过,普京总统访华并不说明俄罗斯已经陷入国际孤立。如果俄罗斯总统到达上海,并在峰会上与24国代表举行会晤......有中国,有印度......

波罗申科:那挺好。我这么说并不是出于恶意。我说的是今天为此付出昂贵代价。

《生意人报》:您这么说是出于同情吗?

波罗申科:当然。我也为此难过,我说的是被孤立,而且我绝对不会为此欢欣鼓舞。完全不会。恰恰会很同情。整个世界不应该为此付出如此代价——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内——都在为此付出代价。

《生意人报》:我想问的是:您希望成为总统吗?

波罗申科:我将此视为一枚勋章(沉甸甸的责任),如果你能理解这种比喻的话。

再谈"斗气"

《生意人报》:您是否会支付天然气费用?

波罗申科:天然气?我们得支付?当然,一定会的。

我认为,乌克兰这个国家不会欠债。我们有实体经济,我们两国的实体经济之间签署协议,尽管这些协议好像箱子里冒出来的魔鬼一样经常发生改变:有时是260(美元),有时是460(美元),然后是550(美元)。这完全不是市场经济。我想按照市场价格为天然气付款。我可不想为此付出政治代价。

《生意人报》:不过,现在依然存在的债务,还是有必要偿还的吧?

波罗申科:为被强占的"黑海石油天然气"公司项目还债么?为他们买单?就是你们强占了我们的,乌克兰的气井——有谁需要为它买单?那里正在开采天然气。乌克兰国家预算投资在那里。谁?你们认为,应该谁为此买单?它位于赫尔松州。海军陆战队员却在那里登陆了。

《生意人报》:不过,关于这个问题也许应该单独谈......

波罗申科:你们看,这多有意思。债务应该偿还,为了这个却应该谈谈。所有一切都应该谈谈。| www.tsrus.cn/3451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Anrey Koles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